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武钢:把绿色能源送往全球 李群:一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1日 20:12:22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1日 20:12: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0月11日)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

武钢:把绿色能源送往全球

由武钢主导研发的全球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进入最后测试阶段,即将下线。这台风机刷新了单机容量最大、叶片最长等世界纪录。

作为中国风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武钢30多年来一直通过自主创新,加快风电产业国产化步伐。2005年,他主导研发的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驱永磁兆瓦级风机在新疆达坂城迎风旋转,我国风机制造产业驶入快车道。

近十年来,武钢牵头建设了国家风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后主导并参与制定了30多项国际标准,获得近6000项专利,发电机、齿轮箱等核心部件实现100%国产化,国产风机已出口到6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

李群:一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夜色已深,中国疾控中心日报专班的办公室里还是一片忙碌景象。每天0时—6时,李群组织成立的这个日报专班都要熬夜整理、核对过去24小时全国各地疫情。新冠疫情以来,中疾控日报专班已经连续800多天公布全国疫情情况,为各地疫情研判提供了重要依据。

公共卫生领域的应急工作是意想不到的遭遇战。新冠疫情之初,李群作为中疾控援鄂战疫前线工作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122名队员奔赴武汉,以快制快,和病毒争分夺秒,很快通过流调总结了新冠肺炎基本的传染特点,为阻击疫情发展争取了宝贵时间。

疫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号。从SARS、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疫情防控处置,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应对,李群转战于一个又一个守卫人民生命的战场,哪里有风险,就往哪里冲。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武钢:把绿色能源送往全球 李群:一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