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十年·答卷 天更蓝 水更清 家园更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9日 23:18:47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9日 23:18: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新时代的十年,是攻坚克难、矢志奋斗的十年,也是各个领域不断发生重大变革、实现重点突破、取得重大成就的十年。今天开始,焦点访谈推出《十年·答卷》系列节目,带您从几个侧面来看一看这十年巨变。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得到深入践行。这十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美丽中国正在不断变为现实。

  山西鹏飞焦化厂炼焦车间技术员张挺亭说:“我是一名炼焦工人,我炼了十几年焦炭了,但是我的手和坐办公室的人没啥区别。现在我们的生产厂输煤不见煤,运焦不见焦,工人坐在集控室里面敲着键盘搞生产,而且我们现在都流行穿白衬衫。这要是放在十年前,这种现象根本不敢想象。我们当时是满脸一抹黑,一笑只见牙。”

  吕梁位于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山西省,产业结构一度以煤炭、焦化等为主,污染严重,雾霾天时有发生。

  不仅仅是吕梁,根据环境监测卫星数据,十年前,中国很多地方的天空都被一层灰色笼罩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在吕梁,张挺亭所在的焦化厂也参与到了这场蓝天保卫战之中。

  山西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说:“过去是用水熄灭火红的焦炭,水蒸气伴着烟尘、粉尘、硫化物、氢氧化物四处放散,既浪费水资源又污染环境。现在淘汰了这种落后工艺,先后投入30亿元,对环境保护系统、生产系统进行了全方位改造。”

  在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一场“壮士断腕”的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也在吕梁拉开了大幕。

  正在做土壤调查的这片空地以前曾是一家焦化厂,因为距离居民区近,对市区空气质量影响较大,2019年被关停。现在,企业正准备根据土壤调查结果进行产业转型。

  近十年,吕梁市淘汰压减焦化产能1053万吨,目前正朝着氢能、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发展。

  山西省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玉洁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对市区实施了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的替代,用电厂余热和集中供暖代替散煤燃烧,把公交车和出租车改为了电动车,多管齐下治理大气污染。十年来,吕梁市PM2.5浓度下降了54%。”

  从全国来看,十年来,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清洁能源替代等,这场蓝天保卫战正在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十年来,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56%,重污染天数减少了87%。同时,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说:“过去把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自觉不自觉把它当成两个东西,似乎要发展经济可能就得要牺牲环境,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这两个问题非常辩证地统一起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来,中国的生态真的是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转折性的根本变化,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江苏镇江市界牌镇党委书记、界牌镇总河长徐瑞俊介绍说,永红河前面不远处就是长江入口,现在这里水清岸绿,水质稳定达到III类,但十多年前两边有很多违章搭建,水质也一度处于劣V类。

  界牌镇紧邻长江,2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各类企业3000多家,是江苏镇江的工业重镇。以前,由于相对粗放的发展方式加上基础设施配套不足,企业生产污水和居民生活污水经常直排河道,流入长江。

  十年前,类似的情况在长江沿线并不鲜见。长江经济带覆盖我国11个省市,长期以来,污水入江、化工围江等,让长江水质告急、生态恶化。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亲自“把脉开方”,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为了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河湖水灾害、水生态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省市县乡村五级120万名河湖长上岗履职,徐瑞俊也是其中之一。

  界牌镇创业园里的这家企业,一度是镇上的环保“困难户”。因为没有污水处理能力,以前,企业每天都需要把污水装车,再送到市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生产成本一高,企业也一度心存侥幸将污水直排河道。

  企业在环保排污上不到位,河长们也在反思,如何弥补基础设施短板?从2018年开始,界牌镇先后投入1亿多元,建成20多公里的排污主管道,并新建、改建污水泵站11座。镇区内的企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可以就近接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理。

  与此同时,界牌镇对辖区内的长江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关停了江边的“散乱污”码头,镇区内的84个河道排口也都逐一建立了档案,对水质进行跟踪监测。

  为保护母亲河的生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10年禁渔全面启动,20多万渔民退捕上岸,大量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如今,长江优质水断面已经超过97%,基本实现了全流域水质优良。

  不仅仅是长江,十年来,我国江河湖泊面貌实现了根本性改善,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断面比例达到84.9%,提升了23.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正在变成现实。

  王向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改善这方面,无论是蓝天保卫战,还是要碧水青山,还是净土,其实都是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生态治理的时候特别强调,要优先来解决跟民生息息相关的这些生态环境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改善环境也就是改善民生。”

  杨旺荣的稻蟹田位于毛乌素沙地南缘的无定河畔,从小就饱受风沙之苦的他怎么也想不到,如今每到秋收时节,这里会是一派稻香蟹肥的丰收图景。

  荒漠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生态问题,我国是遭受荒漠化严重危害的国家之一。以毛乌素沙地为例,过去,这里每年因水土流失进入黄河的泥沙曾超过5亿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毛乌素沙地有很大一部分面积在陕西省榆林市境内,在榆林的一个生态示范区,被称为“沙二代”的米海利正和同事们忙活着4万亩樟子松的日常管护。

  上一辈人治沙,更多的是栽种灌木,寿命短、二次沙化可能性很大。如今,以樟子松为代表的乔木林已成为更新换代的“林二代”树种。

  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榆林生态站站长石长春说:“目前比如樟子松、河北杨这些优良的、适合在沙区生长的树种已经扩展非常快。现在能统计到的,榆林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大约改良灌木林地用来提质增效的就有接近200万亩。”

  十年来,榆林市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飞跃,沙区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半固定。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修复,各类“沙产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昔日的荒漠正变成绿色发展的“金山银山”,去年开始养稻田蟹的杨旺荣,这个秋天也喜获丰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等重点工程和项目,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78亿亩,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

  王向明说:“这十年来,我国关于生态保护的谋篇布局更加完善,生态立法的力度空前之大,出台的各种治理生态的法规、规章空前之多,在治理生态方面产生的成效也是最大的。中国式现代化这种保护环境和发展生产同步的理念,将会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十年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很多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蓝天白云不再是奢侈品,朋友圈晒蓝天的少了,看星星的多了,旅游平台上星空酒店与民宿的数量比2013年增长了10倍多;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黑臭水体基本不见了,新建9.9万公里污水管网,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圈多;近十年,全球新增的森林面积四分之一都来自中国,曾经被认为已经灭绝的彩鹮再次出现,112种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实现了野外回归,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正在生动展现。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十年·答卷 天更蓝 水更清 家园更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