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幼儿园枪击案引发社会关注枪支管制及毒品问题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10月08日 11:42:32
央视新闻 | 2022年10月08日 11:42: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泰国一名有吸毒史的前警察6日在东北部农磨兰普府一所幼儿园制造枪击事件,该事件造成包括凶手在内37人死亡,10人受伤,震惊泰国社会,也引发各界对泰国枪支管制及毒品等问题的高度关注。

  此次事件是泰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单一肇事者枪击事件。警方经初步调查确认,这名34岁前警察的作案工具是一支合法拥有的9毫米手枪和一把刀。此前,他因非法使用毒品问题被警方辞退。

  泰国一个儿童福利网络7日发表一份由300多个团体签署的联合声明,呼吁泰国政府和社会采取措施结束针对儿童和妇女的暴力行为,避免发生在农磨兰普府幼儿园那样的惨剧重演。

  声明说,该事件不仅仅是肇事者的个人问题,也是政府和社会应该解决的问题。

  声明呼吁,政府应制定严格的禁毒和枪支管理规定,并对有吸毒史的政府雇员采取严厉措施。

  据泰国媒体援引相关统计数据报道,泰国民间拥有枪支数量高达1000多万支,居东南亚各国之首。

  泰国警察总署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泰国境内共发生枪支相关案件超3.14万起,其中涉案枪支为未登记注册的非法枪支的案件超过2.43万起,占案件总数的77.5%。

  泰国执政联盟政党之一民主党的一名女发言人表示,这次恶性枪击事件反映了泰国社会的三个问题:首先是人们在工作中不断遭遇压力的心理问题;其次是枪支管理问题;第三是滥用毒品问题。

  这名发言人敦促当局每年筛查注册枪支拥有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建议没收那些未能通过筛查人员拥有的枪支。

  《曼谷邮报》7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此次农磨兰普府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与两年前发生在呵叻府的暴力枪击事件有一些相似之处,肇事者除了都冷血到令人震惊之外,还都是熟悉枪支使用的低级别国家安全人员,且两人都有因工作而产生的心理问题。

  2020年,泰国一名士兵在呵叻府射杀了他的指挥官并驾车逃往市区一处商场,沿途开枪射杀无辜路人。在他进入商场后,更多的人被枪杀。此次事件造成3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曼谷邮报》的社论说,农磨兰普府幼儿园枪击案让人们对泰国警察的招聘流程产生了质疑。人们会想知道,警方当年是如何雇佣这个人的。据报道,这名前警察曾向上司承认他从十几岁开始就一直在吸毒。此外,他还多次因不良行为受到惩罚。

  社论指出,社会需要知道警方如何处理其工作人员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而政府需要找到监控潜在风险的措施,例如改进枪支管制政策,为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提供所需的安全信息和保护。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泰国幼儿园枪击案引发社会关注枪支管制及毒品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