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已入华,与BA.5有何不同

来源:第一财经 | 2022年10月07日 06:11:33
第一财经 | 2022年10月07日 06:11:33
原标题: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已入华,与BA.5有何不同
正在加载

  近期,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多个亚型变异株在全球加速流行,其中包括BA.2.75、BF.7、BA.4.6等新兴变异株引起世卫组织关注,这些变异株可能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在国内,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9月28日曾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经基因测序,该病例属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F.7进化分支,是目前该分支首次在国内引起本土疫情。截至10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6天已累计报告500多例感染病例。

  陕西疾控部门也称,BF.7变异株比现有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可以进一步逃避BA.5诱导的免疫反应。一项尚未经同行评审的研究表明,BF.7是目前为止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变异株。

  BF.7是BA.5.2.1.7的缩写,被认为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衍生的第三代亚型,中间隔了BA.2.75变异株。BF.7之所以拥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是因为它获得了新的基因突变。BF.7在BA.4/5基础上增加了受体结合域RBD突变R346T,这可以进一步逃逸BA.5感染诱导的中和抗体。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图尔特·雷表示,BF.7感染病例在多个国家具有增长优势,因此有理由认为BF.7正在站稳脚跟,而且它可能比BA.5更具传播性。

  世卫组织此前也已关注到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并警告该变异株的快速传播有望占据主导。在全球范围,美国目前新增新冠病例中,BF.7病例占比约3.4%;在欧洲,比利时BF.7感染者占比已达25%,德国、法国和丹麦占比约10%。

  不过,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在10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目前我国本土疫情病原仍以奥密克戎BA.5和BA.2.76变异株为主。吴乾渝提醒,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趋势,病毒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

  根据陕西疾控部门的介绍,BF.7变异毒株感染后表现的症状包括高烧、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头痛、喉咙痛、嗅觉改变和食欲不振等。这些症状与新冠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

  “奥密克戎亚型再怎么变异,也都还是奥密克戎,即便病毒逃逸免疫的能力更强了,但接种疫苗对于预防重症也仍然会起到保护作用。”一位病毒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已入华,与BA.5有何不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