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走进县城看发展》首次全景式观察县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7日 13:31:15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7日 13:31: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从2022年6月8日至9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直播系列报道《走进县城看发展》,在近四个月的报道周期中,共走进50个县城,通过行进式、互动式的直播报道,多视角、多手段、多平台解剖样本县城因地制宜、各显特色的发展路径。这是央媒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电视化、全景式深入观察县域高质量发展,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以及正在发生的喜人变化,为迎接二十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精准剖析凸显县城特色。相较总台以前操作的大型直播特别报道,县城系列可以算是“小体量、高质量”。电视端每期节目时长只有20分钟左右,却精准抓住了各县城发展的主要特点,以多样本的发展案例,多元化的镜头语言,让节目异彩纷呈,打动受众。比如开篇的福建晋江,通过双直播互动,让鞋服和纺织进行“产业对话”,展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短片《晋江之路》揭示了晋江如何一步步攻坚克难、不断蜕变,发展成现在的经济强市。整期节目层层递进、手法多样,深刻剖析了晋江经验,而晋江经验正是晋江发展最大的特色、亮点。江西寻乌篇在“调查研究”诞生地展现老区精神和“唯实求真”精神指导寻乌走出了一条适宜的经济发展之路,同时展望未来,从“百果满园”到对标、融入大湾区,将红色历史与当下发展有机结合,内容丰富、层次鲜明。通过这一系列节目,观众足不出户,了解到各个县城的鲜明特色:浙江云河的木玩产业和童话世界,安徽庐江的宜居宜业宜游,江苏昆山的高科技制造,湖北枣阳的产业均衡,广东乳源的瑶乡风情,河北正定的古城新貌,甘肃榆中的高原夏菜,青海大通的山水生态,海南文昌的航天产业,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的绿色转型等等,这些都准确抓住了各地的特色优势产业,勾勒出当地不断提高县域发展能级的特色发展之路。

二、创新表达凸显县城活力。常规的成就宣传特别节目通常使用直播连线、现场采访和短片这些形式,而此次总台主创团队加码使用了记者探访、VLOG、海采、特写等创新表达,用丰富的报道手段增加节目的可视性与生动性。即便是常用的直播连线也突破思维定式,打破电视直播中“出镜记者只能在一个现场”的传统框架,让直播呈现“时空超越”的全新场景。比如福建霞浦篇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茅草屋改造和造福搬迁工程,是当地脱贫攻坚的起点。为了更直观地让观众看到变化,出镜记者在直播中穿越了一扇“时空之门”,带大家回到过去的“现场”,看20多年前的茅草屋,再从过去穿越回现在。从现实的门走进虚拟空间,两个“穿越点”只有不到1秒的时间差,可想而知直播团队要经过多少次的反复演练。在安徽南陵篇中,记者从南陵县的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基地直接“穿越”到浙江义乌一条最快的快递分拣线,从实现实景与虚拟同框,打造出镜记者一人分身多处的效果,形象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共发展。又如重庆巫溪篇中,采用十年间卫星遥感图对比和今昔影像对比,通过前置虚拟手段和动态影像合成技术,实现记者时空穿越,生动展示了十年来当地生态环境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云南弥勒篇则运用5G+AI技术,让记者从5年前的太平湖石漠化荒地,“穿越”到如今绿树成荫、鲜花遍野的太平湖森林,大大增加了报道的故事性、可视化和说服力。值得一提的还有拍摄环节大量运用穿梭机、斯坦尼康、gopro、鱼眼、微距等特种拍摄设备,因地制宜,借助直升机、无人机、动力伞、热气球等各种飞行装置,使得画面呈现精美大气、新意十足、令人赞叹。

三、评介环节凸显发展经验。在每期节目中,总台主创团队都设计了专家点评环节,这些专家均由国家发改委推荐,是国内研究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的权威。专家们结合各个县城的特点和不同发展路径,做出有针对性的点评,常常一语中的,总结经验高屋建瓴,既为当地发展把脉,也给其它县城以启发。点评的基础是县情介绍。节目引入文化因素和各种道具来介绍各地特色,比如贵州龙里用苗家说唱展示山乡巨变,山东诸诚用快板介绍预制菜产业,黑龙江海伦的二人转唱出人民幸福生活,宁夏盐池的非遗说书夸赞从沙地到旅游小城的新变化。这些形象生动的介绍既为专家点评提供素材,又与专家观点形成呼应。两者结合使得每期节目不仅有事实,而且有观点;不仅接地气,而且有理论高度。

县城系列涉及国内28个省份,从沿海到内陆、从北国到南疆、从平地到山川、从沙漠到草原,这些散布于祖国各地的美丽县城,如繁星耀眼,又似明珠闪烁,它们的经济亮色、生态绿色、美丽景色、鲜明特色,激发了亿万观众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引得许多网友纷纷点赞:“这些年国家发展之快,真心不敢想象”“地大物博,小县城也有自己的独特风光”“真的有被惊艳到!各地有各地的美!祖国的大好河山,蔚为壮观!”“靓丽新一县,发展兴一县!”“看似低调,实力却不允许低调!汇聚成的就是中国惊艳!”

总台《走进县城看发展》融合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个平台,用丰富多彩的视听内容、创新融合的表达方式,聚焦县域高质量发展,展现各地产业兴旺、经济发展、生态宜人、民生幸福的新图景。其所形成的高质量传播合力,在推动县域发展同时,也为媒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样本。(唐经刚)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总台《走进县城看发展》首次全景式观察县域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