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从荒漠到果园 新疆柯柯牙苹果再迎丰收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6日 17:54:25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6日 17:54: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新疆温宿县,有一个名叫柯柯牙的地方,这里曾经是一片无人居住的荒滩戈壁,常年风沙肆虐。当地干部群众从阿克苏河引水修渠,启动了“柯柯牙绿化工程”。如今,这片戈壁荒滩已经成了新疆南疆产量最高的林果业产区。这段时间正是柯柯牙苹果熟了的时候,总台记者也来到了果园里,一起去看看。

总台记者 苏蒙:我现在就置身于新疆温宿县柯柯牙的百万亩果园里,大家通过镜头就可以看到我身后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已经迎来了今年的丰收季。阿克苏是我国重要的优质苹果产区,我给大家看一下,刚刚摘下的这样一颗红彤彤的苹果,它的含糖量非常高,刚才测了一下,含糖量达到20%以上。

由于柯柯牙所在的阿克苏地区紧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所以这里的苹果在生长关键期的夏季每天可以享受到长达15个小时以上的“日光浴”。另外,这里的灌溉水源引自阿克苏河源流天山山区水源,水质非常好,无污染、纯天然。大家看到果树上方覆盖的网是为了防止有可能发生的冰雹灾害而特别制作的防护网。另外,大家看到地面的反光条,您能猜到是做什么的吗?其实这是为了将阳光反射到苹果的底部,让整颗苹果都能照射到阳光使用的一种手段。所以说这里的苹果从开花到结果收获全程都实现了科学化、精细化种植。

如今,柯柯牙经过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已经成为新疆南疆最大的林果产区之一,这里种植的苹果、红枣、核桃、香梨等果树,足足有100多万亩,将曾经的戈壁荒滩变成了果香四溢的大果园。

这次来到柯柯牙红旗坡的苹果丰收现场,当地果农为了让我知道柯柯牙这些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还专门准备了两个装满泥土的箱子。大家可以看到,这箱土是取自柯柯牙现在还保留的一个叫原始地貌区的泥土, 这个土就跟上世纪80年代当时各族干部群众刚开始要改造的这片地方的土是一模一样的,土的表面有一层硬壳,里面是非常干燥的沙土,各类营养物质含量非常低。

另外一箱土就不一样了,就取自我身后的这片果园,摸上去就非常潮湿,里面还有很多植物的根系,经过改造,曾经一毛不长的戈壁干土就变成了现在这样肥沃的土壤,现在柯柯牙的百万亩林果也成为了代表新疆林果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经过不断地改造,柯柯牙绿化工程从最开始的以生态效益为主,已经走上了现在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道路。2021年,柯柯牙的林果业产值突破8.5亿元。

在希望的田野上:油茶喜丰收 “金果”满枝头

近日,江西赣州市兴国县的60多万亩油茶喜获丰收,油茶林里到处是村民忙碌采摘的身影。

走进兴国县隆坪乡万亩有机油茶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油茶树枝繁叶茂,树上挂满了一颗颗成熟的油茶果。村民们挎着竹篓穿梭在绿树丛中,娴熟地把油茶鲜果从树上采摘下来。

为延伸产业链,提高收益,当地还投资建设了茶油加工厂,可日烘干鲜果20吨,日产油1吨。目前,兴国县油茶种植面积达65万余亩,带动8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希望的田野上 | 从荒漠到果园 新疆柯柯牙苹果再迎丰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