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与共 合作共赢】攻坚克难 中国基建打造东帝汶现代港口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5日 11:30:35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5日 11:30: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位于东帝汶首都帝力以西10公里的帝巴港是东帝汶建国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也是东帝汶第一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由中企承建的帝巴港项目书写了东帝汶经济建设中多个“第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经过四年的紧张建设,就在几天前,帝巴港已经正式开港,投入运营。

东帝汶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几年前,东帝汶政府决定在首都以西的帝巴湾新建一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帝巴港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提升当地的海运能力,东帝汶也将从油气出口和港口贸易中直接获利。

经过多轮国际招投标,中国企业凭借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在与韩国、法国等国际工程承包公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帝巴港的承建权。

然而,由于东帝汶工业基础薄弱、资源匮乏,项目建设过程中难题接踵而来。帝巴港项目对碎石料需求量大、质量要求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方团队决定自建石场,并成功申请到东帝汶历史上第一个民用爆破作业许可。帝巴湾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最大的技术难题就是钢管桩沉桩问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工程就无法推进。

中方团队还自行设计建造了国产首艘碎石打桩船,大大提高了施工工效。

目前,东帝汶正在推动落实“2011-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帝巴港的建成和投入运营有力推动这一战略规划的落实,促进东帝汶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的四年间,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港口建设人才。 

在正式开港前,工人们仍在忙碌地进行项目的收尾工作。为了能够按时交工,项目组的很多中方员工已经很久没有回国了。

何文斌说,能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见证东帝汶第一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的建成,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命运与共 合作共赢】攻坚克难 中国基建打造东帝汶现代港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