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 各地开展形式多样活动敬老助老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4日 14:50:10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4日 14:50: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九”为阳数之“极”,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月、日都是最大阳数,所以叫“重阳”或“重九”。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登高节,自古以来,社会广泛形成重阳登高远眺、秋游观景、佩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等习俗。

  另外九月初九自古就被赋予了“长寿”的含义,因此,重阳节又有了尊老、敬老、助老的内涵,2013年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重阳节为我国的“老年节”。

  各地开展形式多样活动敬老助老

  连日来,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助老活动,弘扬孝亲敬老美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晚年。

  重阳节前夕,在位于河北燕郊的这家老年健康养护中心,老人们齐聚一堂,赏菊花、切重阳糕、吃长寿面,洋溢着敬老爱老的节日气氛。幼儿园的小朋友和中学生还为老年人表演了文艺节目。

  在医养结合示范单位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这两天,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和老人们一起开展文娱活动,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服务,这家医院目前住着1300多位老人。2014年医院发起成立“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联盟,至今已有140多家机构、11000多名志愿者加入。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的骨科医生来到门头沟区清水镇,免费为老年人做健康体检。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解决出行难,“助老暖心出行计划”在全国31个城市启用3300多座暖心车站,老年人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一下即可自动呼叫出租车。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 各地开展形式多样活动敬老助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