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广西北海:让海上“绿色长城”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4日 09:27:58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4日 09:27: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彭俊 吕媛媛 王静远):树林郁郁葱葱,鹭鸟翩然飞过,秋日的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生机盎然,宛如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这些“绿色”主色调,正是北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北海红树林增加了127.11公顷,北海红树林资源面积已达4210.99公顷,占广西红树林面积的45.1%,居广西首位。

(红树林 航拍何善权)

  红树林化身“海上卫士”

  红树植物生长缓慢,根系却十分发达,盘根错节于滩涂之上。“红树林在海边形成了一个绿色的屏障,很好地阻挡了海浪对堤坝的侵袭。”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管理有限公司俸凤介绍道。红树林对保护海岸起着重要作用,是海上的“绿色长城”。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退潮后,可以见到红树林中活跃着弹涂鱼、招潮蟹以及各种昆虫、贝类,这里俨然成了动物的乐园。茂盛的红树林为各种各样的动植物提供栖息地和食物来源。海洋动物通过分解红树树叶,又给红树林提供了营养。红树林构成一个珍贵的海洋生态系统,对保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精准守护红树林

  为守护好红树林,北海加大投入,多渠道多层面利用各类资金加强海滩、海湾及红树林资源管护。同时,完善生态保护设施建设维护,建设红树林亲水观光栈道、观鸟塔、监测站等生态保护设施,为群众提供亲近自然的生态保护科普空间。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持续“添绿”,推动生态修复。北海不断开展“添绿”工程,通过各种公益活动,采取滩涂补种、生态景观林带栽种等工程建设,着重对残次、断带和宜林滩涂地进行生态修复。

  北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愈加丰富,目前北海记录到的鸟类种类已逐步增加至467种。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内累计监测到182种鸟类,多次监测到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以及环志鸟、黑翅鸢、褐翅鸦鹃等十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红树林变身“金树林”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生态底色越鲜亮,经济价值越凸显。更美的红树林,变成了“金树林”,带动了周边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北海把独特文化内涵融入自身生态优势,打造“生态+文化”“生态+体育”等多维模式的精品旅游品牌,推动绿色经济产业链发展。北海举办了首届中国北海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等系列活动,将北海生态文明、运动健康、艺术文化、红树林科普等元素创新融合展现,汇集了一批在国内外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动态雕塑作品永久落户金海湾,与千亩红树林相映生辉,获得了游客的喜爱,成为了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年均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年均增幅约26%。

  北海的“绿色答卷”,生动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大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广西北海:让海上“绿色长城”筑牢生态屏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