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非凡十年 托起山村孩子的梦想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1日 21:59:24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1日 21:59: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焦点访谈》从今天开始,聚焦“非凡十年”,关注我们身边的巨大变化,记录着满满的获得感。这些孩子是甘肃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他们今年都满十岁了。别看这些小朋友的人生阅历还很短,但却已经体会过两种不同的生活场景。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当地在戈壁滩上开发建设了生态移民新区,将乡亲们陆续搬出了大山。新村很美观,但最漂亮的是学校。2018年的这场搬迁,就将孩子们的生活分成了前后两半。前半部分是在深山沟壑中玩耍,后半部分是在足球场草坪上奔跑。 

富民完全小学坐落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是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的配套工程,也是一所在戈壁滩上新建起来的小学校。全村适龄儿童都可以在这里接受小学义务教育。塑胶跑道、标准的八人制足球场是这所小学校里最靓丽的风景。这里的孩子大多是从古浪县南部山区搬迁下来的。

古浪县的南部山区属于祁连山东端支脉,那里生存条件恶劣,教育水平落后。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校长朱世云说:“过去基本上都是土坯教室、土操场,一块平整的操场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奢望。在我们印象当中,那些孩子整天都在土里面做游戏,感觉身上都是土里土气的。”

高嘉欣是个喜欢音乐的孩子,小时候奶奶吹奏的口琴,曾是她最美好的记忆。但是不管怎么练习,高嘉欣总是不得要领。她不像奶奶那么有经验,在口琴上总是找不着调。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体育老师,也没有像样的操场,缺少基本的教具,这曾经是南部山区中小学普遍存在的窘迫状况。2018年8月,搬迁的大卡车载着古浪县南部山区的乡亲们来到了他们的新家园,一座新学校已经在这里等待着老师和学生们了。

新建的富民完全小学是从2018年开始招生的。新学校哪里都好,但在第一个学期,看着新配发的电脑,老教师刘桂文却有些发懵。以前在山里,刘桂文都是用纸笔备课的。

老教师变成了新学生,但只要教学效果好,孩子们喜欢,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呢?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教师刘桂文:“老师们的教学思路一下子打开了,孩子们的课堂接受能力也大幅度提高了。”

新学校的新设施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但对高嘉欣来说,最让她欢喜的是学校里有了专门的音乐教室和专职的音乐老师。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志愿者教师杨亚卉说:“她非常喜欢音乐,但是她什么都不懂,不识谱子也不懂节拍,所以我就从最简单的1234567教起。”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学生高嘉欣说:“老师刚开始教我们,我们用了一两节课就会弹了,又开心、又快乐。”

最让孩子们惊喜的还是学校的大操场。在那之前,南部山区的孩子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操场。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校长朱世云说:“作为移民点新办的学校,当时我的印象特别深刻,这些孩子们第一次走到舒服柔软的足球场上面的时候,用他的小手去抚摸那些小草,去感受它的温度,好多孩子都躺到草坪上面开始打滚撒欢。”

孩子们第一次走上足球场的那一幕,至今在朱世云的心里难以忘怀。而最令富民完全小学师生难忘的时刻是在2019年8月21日的上午,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调研,他走进了这所小学校。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志愿者教师杨亚卉说:“当我抬起头的时候,我看到习总书记已经走到了教室门口,我转过去的时候,看到总书记我非常激动,心都快要跳出来了。孩子们当时也非常激动,看到总书记之后,都是开心地叫着习爷爷。”

孩子们演奏了他们刚刚学会的乐曲《小燕子》。

杨亚卉说:“总书记听完之后,对孩子们的表演非常满意,他当时说农村的一个小学,孩子们能把《小燕子》弹得这么好听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孩子们从小就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走出教室,总书记看到了正在进行足球训练的孩子们。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原校长董胜业说:“他问喜不喜欢踢足球,已经踢了几年了,当得知孩子们非常喜欢踢足球的时候,就叮嘱我们一定要开办好这样的兴趣小组。总书记走到校门口的时候,然后回过头来,说跟孩子们合张影,因此在那个位置留下了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孩子们欢呼雀跃,笑得像花一样,当时老师们也非常激动,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切期盼,成为这座戈壁滩上的小学校里师生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全面发展,阳光自信,是近十年来我国在教育改革发展上不断努力的目标。富民完全小学的师生也努力向着这个目标奔跑。买慧君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她得知王生辉、王雨萱兄妹的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和两个孩子。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对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作出决策部署。富民完全小学建立之初,就预留了一个房间,作为孩子们心理疏导的港湾。学校还派买慧君专门学习了心理辅导的相关课程,定期的家访和沟通是学校承担的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保护工作的内容之一。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教导主任买慧君说:“陪他们一起做作业、陪他们玩耍,让他们感觉到身边有很多好朋友在帮助他,让他们参加足球训练。”

绿茵场上的拼搏渐渐让王生辉找到了自信的感觉。没有哥哥踢得好,让王雨萱有些失落。作为家里的第二个孩子,雨萱总要捡哥哥的旧鞋子穿,也让小姑娘有点难过。

买慧君说:“我在周末悄悄给她买了一双新鞋子,我说你试一试这个码适不适合你穿,她试一试很兴奋地告诉我:‘老师,这个鞋刚刚适合我。’我说这双鞋正好送给你。孩子们都在旁边给她鼓掌,说这双鞋子就像是天生为你准备的一样。”

让孩子们“个子长得高高的,身体长得壮壮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富民完全小学考察时对老师们的嘱托。今天这所戈壁滩上小学校里的师生们一直将总书记的话记在心中,向着这样的目标而努力。

杨亚卉说:“老师的意义就是想让他们从小有爱好,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阳光、活泼。”

学会了弹奏电子琴的高嘉欣,迫不及待地想让奶奶认识她的音乐老师。吹口琴,高嘉欣已经能找到感觉了,对这个爱好音乐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无比美妙的事情。

2022年8月,12岁的王生辉第一次坐上飞机,飞出了戈壁滩。中西部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贵州都匀开幕。富民完全小学雏鹰足球队与来自全国九个省的200多名足球小将在绿茵场上展开角逐。他们获得小组第二的佳绩,王生辉获得了“最佳射手奖”和“勇于拼搏奖”。努力进取、快乐成长,正在这座戈壁滩上的小学校里成为现实。曾经那些南部山区里的生活对这些孩子来说已经成为历史。

仅仅数年,富民完全小学的师生们经历了从生活环境到教育环境,乃至教育理念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仅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2012年到2021年十年间,全国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从1.17万亿元增加到2.29万亿元。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辍学实现了动态清零,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占地面积从7.3平方米增至8.2平方米,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从727元增至2285元,互联网接入率由25%提升到近100%。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许多中西部农村地区办学条件实现了质的飞跃。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非凡十年 托起山村孩子的梦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