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累计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超万件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5:39:25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5:39: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并公布了今年以来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典型案例。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 别涛: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累计办理案件1.13万件,涉及的赔偿金额超过117亿元。这个钱拿过来推动修复土壤超过3700万立方米,地下水166万立方米,地表水3.7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典型案例为,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漏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山东南四湖的污染损害赔偿系列案件、江西吉安某产业园相关企业违法排污案、江苏南通明鑫化工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

据介绍,我国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7个省份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试点,2018年起在全国试行。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截至去年底,民法典和固定废物污染防治法等多部全国性的法律中,已经明确规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内容和责任形式。生态环境部联合14家单位,于今年4月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2021、2022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两次被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增加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牵头实施生态改革的动力。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生态环境部累计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超万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