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党的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0:24:17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0:24: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外交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对外工作是全党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对外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以及靠谁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声望不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十年来,我们坚持在党言党为党,全力服务保障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全球性政党盛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许多外国政党政要说,他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也看到了世界的未来。我们全力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同朝鲜、越南、老挝、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最高层交往,这些最高层交往引领着中朝、中越、中老、中古关系的发展。我们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为服务总书记的重大主场外交、为完善相关合作机制、为增加合作动力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十年来,我们坚持说深说透说通,创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我们举行了多场的专题介绍,先后应邀派出数十批对外宣讲团,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超过500多场形式多样的宣介,同逾万名外国政党政要以及知名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顺应外国政党的愿望,深入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有的外国政党领导人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工作的重要参考书,并要求本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人手一套。我们同有关省(区、市)党委共同举办了14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介绍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效。我们邀请600多位外方人员观摩地方市县级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基层党组织活动,我们还向全球网络直播县委常委会会议以及村民代表大会,参加这些活动的外国友人们说,这是真正解决问题的会议,这是接地气的民主。

  十年来,我们坚持敢为善为有为,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党的对外工作坚决履职尽责。众多的外国政党、非政府组织和有识之士都高度认同中方的有关立场,主动仗义执言,形成了强大声势。建党百年之际,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与我们共襄盛事。我们创新开展“政党+”交往模式,地方党委负责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出访近百批,为促进对外务实合作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十年来,我们坚持交往交流交心,持续推动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我们党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我们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多边政党对话,努力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努力以夯实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有的政党领导人在担任了总统、总理或者其他国家重要公职之后,专程到中联部回访,他们说这是“兄弟姐妹在聚会”,这是“回家”。我们推动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三位一体”同向发力,举办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中国的社会组织、智库等对外开展广泛交往。

  十年来,我们坚持聚心聚力聚智,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的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把自身命运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主动向外国政党领导人致信,介绍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做法和经验,向外国政党提供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为那些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政要、政党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我们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政党建立了政党共商机制,建立完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等平台,助力深化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持续凝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共识。我们举办了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国际和平日等纪念活动,推动有关倡议也就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落地落实。我们和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对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党的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