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十年来,高校新增两院院士350多位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7日 12:05:14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7日 12:05: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7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介绍,十年来,高校新增两院院士350多位,近三次新增的两院院士,高校占比都超过50%。

  同期,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超过1500人,高校集聚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总数的近70%。据调查统计,2021年,高校参与理工农医类研究与发展项目的研究生超过100万人次,比2012年翻了一番。

  十年来,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科技三大奖累计突破1000项。从数量上讲,过去十年里高校获得了一半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从质量上讲,高校获得了十年来60%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和90%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

  十年来,高校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突破6.5万项,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长到88.9亿元,增幅接近十倍。

  雷朝滋表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十年来,高校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重要力量。”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教育部:十年来,高校新增两院院士350多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