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马栏红”映照渭北山乡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7日 13:59:47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7日 13:59: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9月23日,咸阳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咸阳马栏红苹果节启动仪式在旬邑县举行。

  陕西旬邑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独特的自然地理为生产优质苹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中国优质苹果基地重点县”和“中国苹果20强县”。9月3日,旬邑苹果荣获“2022地理标志产业富民兴业标杆品牌”。

马栏红苹果旬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马栏红苹果旬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旬邑县明确提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按照“保规模、强示范、提品质、增效益”的思路全力推进。“马栏红”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四个体系,即:苹果生产推广体系、技术服务体系、智能化管理体系、宣传营销体系等。

  就苹果生产推广体系而言,在具体操作上主要引进了由北京林果所魏钦平团队研发的轻简化栽培管理模式,这一举措为旬邑老果园更新换代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提高了苹果种植效率与品质,实现了规模化建园生产。

  旬邑县果业中心数据显示,目前,轻简化栽培管理模式在旬邑苹果主产镇办累计推广面积2800亩,辐射带动周边果园达15000亩,在部分园区还实现了一个职业工人管理50亩果园的省工高效模式。

  其次,针对果园管理“不懂技术不会管、方法不当不善管、粗放经营不精管”等问题,当地采取组建“土专家”、精心培育、田间会诊式技术服务方式,指导果农科学作务,实现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群果农,搞活一种产业,发展一方经济。目前,旬邑县果业技术“土专家”队伍总人数已达196名,服务全县10个镇办187个行政村的果业生产。

  旬邑县还在大力推进果园的智能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在该县西头村高标准苹果示范园,苹果生产通过5G网络、数字化手段一次性解决果园管理、果品溯源、智能化操控及安全防范多个问题,管理员只需通过PC终端和手机端登录,就能随时随地查看果园情况。消费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果树品牌资质认证信息、果树生长过程的图片、农药施肥记录、环境监测数据、销售渠道等信息,实现由发芽到结果全程追溯。

  同时,该项目还能借助二维码实现“果树认领”,顾客认领果树后,即可全程参与施肥、浇水、间果、套袋、取袋、采摘等环节。不仅让顾客购买水果更放心,也通过新技术的创意应用丰富了果农的增收渠道。

  在宣传营销方面,旬邑县依托陕西省果业中心举办的“千名水果主播”培训,积极培训果农学员200余人,学习电商营销。

  目前旬邑县有苹果专业合作社57家、果品贮藏经销企业27家、冷链流通协会2家、果品深加工企业3家、发泡网厂2家、电商10多家,农村苹果经纪人2500多名,已经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发展格局,旬邑苹果也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第一主导产业。

编辑:谈铮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陕西旬邑:“马栏红”映照渭北山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