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钱素云:危重患儿的生命之光 张黎明:用创新之光 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20:22:27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20:22: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将光荣地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新闻联播从今天(9月26日)开始推出《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今天首先来认识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钱素云和国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

  钱素云:危重患儿的生命之光

  晚上8时许,钱素云在离开医院前再次来到病床旁看看重症患儿。

  之前,一位因肚子疼前来就诊的男孩在门诊突然出现深度昏迷。钱素云高度怀疑病因源于脑部,建议进行CT检查,但家长并不理解,肚子疼怎么和脑部有关?钱素云和家长反复沟通,并穿上铅衣亲自陪孩子做了CT,最终结果显示孩子的后颅窝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

  从手足口病、禽流感的战“疫”一线,到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的救灾现场,钱素云总能挺身而出,奔赴一线参与救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成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钱素云又担负起培养基层医生的重任。

  张黎明:用创新之光 点亮万家灯火

  国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一大早就来到惠安里社区,解决小区居民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黎明有电力抢修“活地图”之称。30多年来,他一边带头做好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琐碎、繁杂的基层工作,一边想方设法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用电难题。

  他开展的“节能互助 照亮邻里”志愿服务,解决了老旧小区黑楼道的问题;他研发的新型低压刀闸,将电力抢修时间由45分钟降低到了8分钟;2016年,他牵头研发带电作业机器人,让电力工人带电作业更加安全。

  国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说:“2019年1月17日我向总书记当时汇报了我们研发的第二代全自主作业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总书记看我的演示操作之后,第一句话就是,非常好,能够保证一线工人人身安全,尽快实用化、产业化。”

  牢记这份嘱托,张黎明带领团队不断攻关创新。

  如今,新研发的第四代带电作业机器人已经实现产业化,可以替代人工完成搭火、安装接地环等带电作业,作业精度达到毫米级,应用到了全国20个省份,累计代替人工作业1.7万多次。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二十大代表风采】钱素云:危重患儿的生命之光 张黎明:用创新之光 点亮万家灯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