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120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方便大病患者就近就医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0:30:20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0:30: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支持各地建设120个左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群众身边延伸,尽可能减少异地就医。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完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规划布局,启动相关项目建设。

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将聚焦重点病种和专科,按照“省市共建、网格布局、均衡配置”的工作思路,通过引导省会城市和超(特)大城市医院向资源薄弱地区输出,以及加强地市现有医院建设等方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形成省域内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医疗服务“高地”,着力解决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断治疗,培养临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引领区域医学技术发展。

       国家支持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开展必要的业务用房改扩建,改善诊疗环境和服务设施。合理提高建设标准,为应对突发事件,提升综合救治能力预留空间和条件。提升大型设备配备水平,加强智慧医院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加强胸痛、卒中、创伤、呼吸等专病中心和肿瘤综合治疗中心、慢性病管理中心建设。

正在各地加快建设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让优质医疗资源离老百姓更近,看病就医更方便了。来看记者在湖北、四川等地的探访。

湖北针对转诊率高、医疗资源短缺的心血管、呼吸、肿瘤、儿科等13个专科,分四个片区打造专科类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首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十堰市太和医院辐射周边3000多万人口,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专科、45个省级重点专科,基本实现了疑难重症在区域内解决的目标。82岁的王明秀老人颈椎长了脊索瘤,严重压迫脊髓,导致长期卧床。由于手术风险高,辗转多家医院都没得到有效治疗。来到太和医院后,神经肿瘤疾病中心的专家团队为他做了手术。

十堰市太和医院神经肿瘤疾病中心主任 秦军:我们花了整整6个小时,把肿瘤从正常的脊髓里面、正常的血管里面一点点剥离出来,把正常的脊髓和血管保护得非常好。

四川在成都、川北、川南、川东、川西五大片区设置区域医疗中心,针对片区内异地就医排名前3的专科打造特色重点专科。地处四川西部的雅安市中医医院以骨伤科等4个省级重点专科带动中医特色发展,创建“川西区域骨伤中心”“川西区域血管外科中心”,服务周边地区500多万人口。甘孜州新龙县牧民松呷放牛时受伤,跟腱断裂,以前像这样的手术要到成都才能做,现在就近的雅安市中医医院为他做了微创手术。

雅安市中医医院院长 邵永胜:我们医院现在辐射甘孜州以及成都周边部分县市区,三四级手术、疑难手术近年来呈百分之三十几的增幅。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将建120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方便大病患者就近就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