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助推我国各地区外贸“保稳提质”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4日 20:16:54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4日 20:16: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各地区持续出台稳外贸系列举措,推动外贸稳大盘、扩优势、增活力。

  在江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物流体系正加快构建,“海铁联运”“陆空联运”等新模式,畅通了江苏与周边地区的物流通道,企业的货物可以选择“公路、铁路、空运、海运”任意组合的方式经上海快速进出。

  在浙江,宁波承接了上海等地外溢的跨境电商业务,得益于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转关模式的创新,上海企业的进口商品在宁波也可以快速通关。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不断提升外贸的韧性和活力,前8个月长三角地区进出口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超过了四成。

  与此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我国西部外贸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以来,四川、重庆等西部省份对RCEP成员国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位于西部沿海的广西,RCEP项下降为零关税的进出口商品已超350项,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了40%。

  而我国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内陆省份,积极畅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通道,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日前,我国中部最大的航空货站在郑州机场全面投入运营,48条全货机航线架起了通达国际主要枢纽机场的空中大通道。在一系列开放举措下,今年以来,我国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中部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举措助推我国各地区外贸“保稳提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