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创新突围 老企业赢取海外新市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3日 11:18:12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3日 11:18: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面对复杂多变的挑战,国内不少传统企业正在主动应变、寻求突破。在山东临沂,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企业通过持续不断地科技创新,攻克核心技术,成功突围海外市场。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这段时间,山东临沂这个总装车间的生产一刻不停,它们的主打产品是喷雾机、吹风机、割灌机等农业药械产品。今年以来已经销售130多万台设备,大部分是出口。

山东某农业药械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 程金强:这是一款吹风机,主要是出口美国的,今年1—8月份,我们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1万台。

美国客户要求产品排气温度控制在246℃以下,而企业的标准在500℃左右。为此,企业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加紧技术攻关,达标后把样品发给了客户,没想到却在干草实验环节卡了壳。

山东某农业药械有限公司农机研发一室主任 刘向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专门去了美国一趟,把当地的干草搜集一部分,进一步降低了消音器排气口的温度。标准要求是246℃,后来能做到200℃以下。

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企业一下打开了美国市场。正在销量稳步前进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客户又提出要在2025年前实现“零碳”排放的要求,这让以小型汽油机为动力的企业压力倍增,技术团队又向新一轮转型发起攻关。最终,企业研发出节能环保无铁芯电机技术,并申请了国际专利。

山东某农业药械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 郭凤江:“零碳”用锂电产品替代是可以实现的,一块电池,传统的无刷电机能用20分钟,我们这个(能用)30分钟。

拥有核心技术后,他们又开始琢磨产品升级。

山东某农业药械有限公司锂电动力部主任 黄进光:我们的思路就是把它设计成“模块化”,像搭积木一样。拿一个电池,拿一个电机,再拿一个机具过来,搭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机器,为用户节约成本。就一款电机,生产都连续,成本也低了。

这个标准化模块的想法最终赢得了市场认可。现在,技术人员正在加紧研发新产品,公司年产20万台锂电植保机械组装线改造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依靠不懈的创新,如今,企业拥有各类专利180余项,产品300多种,2021年产值超过10亿元。

山东某农业药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士志: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以无铁芯电机技术为基础,建立零污染、无排放的产品研发技术平台,力争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动力机械制造商。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线调研】创新突围 老企业赢取海外新市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