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前的孩子需要“刷牙”吗?科普来了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3日 09:25:14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3日 09:25: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儿童龋病患病率居高不下,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1.9%,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38.5%。口腔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儿童健康较为突出的负担之一,严重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

专家称,婴幼儿口腔保健应该始于计划怀孕之前,贯穿孕期到儿童出生和成长的养育全过程。婴儿未长牙之前,家长每天也应为其清洁口腔;婴幼儿开始长第一颗牙后家长就要用纱布或指套牙刷、儿童牙刷为婴幼儿清洁所有牙面;当婴幼儿的两颗牙齿有接触时就要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

母乳喂养的孩子不容易出现龋齿吗?专家表示,这种说法不正确。当孩子出牙后(一般为6个月后),母乳喂养的频次要有所注意,尽量减少夜间母乳喂养次数。原因是母乳中含有乳糖,乳糖致龋性虽比蔗糖低,但如果牙齿经常泡在母乳里,加之没好好刷净,在口腔微生物的作用下,照样可以导致孩子患龋。此外,孩子添加辅食后尽量避免餐间零食或摄入过多甜食,晚上睡前口腔清洁后不再进食。

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专家表示,婴幼儿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到一岁之内需要接受第一次口腔检查。一般至少每年两次,患龋齿风险高的婴幼儿可以每三个月接受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干预、早治疗。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3岁前的孩子需要“刷牙”吗?科普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