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初步建成符合国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2日 16:09:33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2日 16:09: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9月22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部门和地方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初步建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

我国重点领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细化实化。国家逐步扩大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完善补偿政策。建立森林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国家级公益林全部纳入补偿范围;持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推进禁牧封育和草畜平衡;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对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予以支持。同时,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推动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我国出台建立长江、黄河全流域横向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制定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的指导意见,推动区域间生态保护合作走深走实,地方积极探索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 王心同:浙江和安徽率先建立跨省流域横向补偿机制,广东分别和广西、福建、江西在九洲江流域、汀江—韩江流域、东江流域开展多层次跨省沟通协作,北京、天津分别与河北加快建立潮白河、引滦入津上下游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据统计,到2021年底,全国共建立了13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初步建成符合国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