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1日 11:09:56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1日 11:09: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记者提问:近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大肆鼓吹“两岸互不隶属”谬论,美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如何认识台湾问题的性质、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及意义?谢谢。

  中央台办研究局局长仇开明回应: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变本加厉“以台制华”,为此民进党当局大肆鼓吹“两岸互不隶属”谬论,美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达到其政治目的。我们要彻底揭露,以正本清源还其本来面目,无论是“互不隶属”谬论,还是美方掏空一个中国原则,都是试图歪曲台湾问题的性质和现状、否定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大量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的情境,也记载了自12世纪中叶起,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开始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的情况。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台湾更是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日本窃取的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在内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1945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由于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处理涉及台湾问题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同18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有关历史事实、法理基础和国际现实充分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本性和政治私利,散布、炒作所谓“两岸互不隶属”“台湾地位未定”等谬论,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是歪曲事实、混淆视听。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美两国建交以妥善处理解决台湾问题为前提,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明确阐述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美国政府在1972年《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然而,近年来美方却在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公然违背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承诺,开历史倒车。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正如白皮书所指出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