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1日 11:41:05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1日 11:41: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同民进党当局也一直就坚持还是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开展了激烈斗争。想请问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九二共识”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回应:“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关键在于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回答了两岸关系根本性质问题,攸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我们可以一起回顾一下,1992年,经两岸双方授权,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通过香港会谈及其后的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是非常清楚的。构成共识的内容是经过协商、相互认可的两段具体文字。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在两段文字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两岸统一的基本态度,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对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异的处理。这一共识之所以能达成,关键在于双方在坚持一个中国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明确表明了态度,同时也妥善处理了分歧,体现了双方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是两岸同胞的宝贵财富。

  有了“九二共识”,才有了“汪辜会谈”及其后两会一系列的协商谈判,并且达成了诸多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改善。2014年2月,国台办和台湾方面的陆委会在共同确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实现了两部门负责人的多次互访。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的会晤,对坚持“九二共识”作出了共同确认。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如果动摇甚至图谋抛弃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必然受到损害、陷入动荡,两岸同胞利益也将受损。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九二共识”重要意义,珍视和维护“九二共识”,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回归正轨。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