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我这十年 勇敢超越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19日 21:49:22
央视网 | 2022年09月19日 21:49: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继续凝望“我这十年”。创新中国,十年跨越。这十年,航天员、航天器遨游太空的身影高频闪现;奋斗者号、复兴号等“大国重器”创造历史的高光时刻屡次抢眼;从4G到5G,我们生活中的科技感也越来越强了。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或是海里游的,我们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这十年,我们创新的底蕴更为厚实、创新的领域更为宽广。我们来看看他们勇敢超越的故事。

祝融、嫦娥、玉兔,这是只有中国人才能读懂的浪漫。他(孙泽洲)和他的同事们,让这些蕴含着中国文化的航天器一个个奔向浩瀚的宇宙。一边“奔月”、一边“探火”,就是他的日常。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这些严谨理性的科研人员难得展现这样感性的一面。

孙泽洲是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当然压力大。特别是在此之前,因为挑战和风险巨大,火星探测任务一般都是循序渐进,先环绕探测,等熟悉火星情况,下一次再释放着陆器到火星表面探测。

2016年,我国的火星探测任务立项,却没有选择和其它国家一样循序渐进,而是打破常规、大步前行。

敢想敢试,这就是孙泽洲做事的风格。不过自信当然源于实力。在这之前,孙泽洲曾经担任过嫦娥三号、四号系统总设计师,深空探测经验相当丰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说:“2013年嫦娥三号在月面的着陆也验证了我们对于技术的掌握,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我觉得确实有这样的基础,能使我们的想法变成现实。”

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成功上了天。

不过它的这趟太空之旅可不容易,它得完成三个重要任务——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全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能用一次发射就干成这么多事。

就在同一个月,美国的毅力号和阿联酋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也发射升空,天问一号有了两个同场竞技的对手,而它承担的任务更多、更重。

要交上满意的答卷,就得做好每一道考题。

要想让天问一号完成许多前所未有的任务,除了要埋头苦干,还必须大胆突破、掌握新技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缪远明说:“新技术一旦应用,专家出于对任务可靠性的保证都会提出各种质疑。但是孙总没有说专家质疑就放弃这种新的技术,而是针对每一项专家质疑都去了解,到底这个专家在怀疑什么,真正不放心的点在哪儿。把这些疑点一一地完全解决之后,然后说现在这个技术是可以用在火星上的。”

2021年2月10日,天问一号顺利进入大椭圆环火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成功着陆。

看,这就是火星。听,这是来自火星的声音。

这场考试,孙泽洲和团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

不过孙泽洲的考试可不只这一场。就在2016年,也就是火星探测任务立项的同一年,嫦娥四号也立项了。当时,46岁的孙泽洲同时担任了这两项任务的总设计师,开启了一面飞月球、一面奔火星的生活。这听起来挺浪漫,但想想这压力,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这场“奔月考试”,孙泽洲和团队要让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这可是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尝试过的。为什么呢?因为月球背面和地球的通信很难实现。

无人敢干,但如果成功,将对深空探测意义重大。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顺利在月球背面预选区着陆。

十年间,孙泽洲和无数航天人是中国航天事业的贡献者,也是见证者。从“奔月”到“探火”,推动着中国航天一步步远行,去探索宇宙更多奥秘。

想当侠客,向往诗和远方,不要以为她只有浪漫,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一个个硬核作品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这位女侠是谁呢?

梁建英,我国高铁装备行业赫赫有名的女将。这些都是她带领团队研发的产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她和无数铁路人一起推动着中国速度一路领跑世界。

高速、平稳、安全的高铁如今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不过这一切得来可不容易。

因为没有统一的车型标准,不同平台研发的列车不能互通。2013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启动,开启了中国高铁新征程。当时,梁建英作为中车青岛四方公司的总工程师,接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项目一开始,梁建英就提出了一个在很多人看来近乎苛刻的目标。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田爱琴说:“轻量化要求高,同时也增加了安全性方面的需求,超过国际上高速动车组所有生产商他们的安全性水平。”

最大限度保障旅客的安全,这是梁建英最看重的事。

即使承担更多责任,也要把安全性做到极致。艰难的攻关开始了。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总工程师梁建英说:“一列车零部件的构成大致是五十多万个,每列车的图纸都是一万多张,每一个零部件都对车辆的整体性会产生影响,那时候压力还是蛮大的。”

无数次的设计与论证,终于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刻,验证安全性的对撞试验开始了。

田爱琴说:“大家都满怀信心地看着这个车,速度越来越快,撞上那一瞬间我们大家都屏气凝神,没有达到百分之百的预期,设计要重新考虑,我这个眼泪就顺着流下来了。”

梁建英说:“我就跟她讲,失败并不可怕,我们去复盘,把它分析出来,然后找到可优化的地方,去彻底解决它。”

经过艰苦攻关,不断改进和升级,令梁建英自豪的是,“复兴号”在运营速度、安全性、舒适性和节能降耗等方面,在全球都首屈一指。

梁建英出生在吉林的一个小镇,父亲是镇上小火车站的调度员。工作很平凡,但父亲却很认真。他告诉梁建英,火车调度关系着所有乘客的安全,马虎不得。这给了梁建英很大影响。而火车也是她童年里亲切的“小伙伴”。

和火车的缘分一路同行。考大学时,梁建英选择了上海铁道学院。毕业后,梁建英来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她有了一个大梦想,要研发出世界上最快捷、舒适的列车。

梁建英说:“我喜欢看武侠小说,因为我觉得武侠小说有的时候高手跟我们专家是很相像的。如果想要走得深,走得远,首先就应该站在国家战略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去成就你的未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大梦想需要大舞台。恰逢我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的时代,梁建英和中国铁路人的梦想在奋进拼搏中一个个变为现实。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我这十年 勇敢超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