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13日 13:29:42
央视网 | 2022年09月13日 13:29: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水利部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发展成就。

十年来,我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通过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近十年我国洪涝灾害年均损失占GDP的比例由上一个十年的0.57%降至0.31%。

十年来,共解决2.8亿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加强农田灌溉工程建设,建成7330处大中型灌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37亿亩。

十年来,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节约转变。2021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分别下降45%和55%。

十年来,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

水利部部长 李国英: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正在加快构建。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从2012年的7000亿立方米提高到2021年的8900亿立方米。

十年来,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体系,省市县乡村五级120万名“河湖长”上岗履职。白洋淀水生态得到恢复,永定河等一大批断流多年河流恢复全线通水,越来越多的流域重现生机,越来越多的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 | 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