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我国累计完成农村供水工程投资4667亿元 解决了2.8亿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13日 11:18:14
央视网 | 2022年09月13日 11:18: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13日(星期二)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在会上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下了很大的力度来推进。水利部会同各个地方大力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累计完成了农村供水工程投资4667亿元,解决了2.8亿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了3.4亿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84%,比2012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广大农民祖祖辈辈肩挑背驮才能吃上水的问题历史性地得到了解决。

一是建立了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到2021年底,全国共建成农村供水工程827万处,可服务人口达到9亿人。

二是坚决打赢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全面解决了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许多贫困地区的农牧民群众生活都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的进步。

三是告别了介水疾病的困扰。妥善解决了975万农村人口饮水型氟超标和120万苦咸水改水问题,广大农民告别了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四是健全了管理责任体系。农村供水全面建立了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体系,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也全面定价收费,工程的长效运行体制机制不断得到完善。

陈明忠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水利部还要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的建设,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重点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面巩固拓展农村供水的成果,兜住底线。我们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状况的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保持饮水问题动态清零,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二是要加快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提升水平。以建设稳定的水源为基础,因地制宜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和小型工程的标准化改造,有条件的地区,我们鼓励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是要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确保水质安全。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健全从水源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的水质保障体系。四是要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发挥效益。推进农村供水区域统筹管理和专业化管护,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特别是要强化数字赋能,实现智慧供水。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 | 我国累计完成农村供水工程投资4667亿元 解决了2.8亿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