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党旗红】广西护龙村:“边关党旗红”铺就兴边富民路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9日 16:24:41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9日 16:24: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广西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不少村民家的窗户下就是国境线,这里与越南接壤,全村286户1120人都是壮族。

村党总支部书记麻元波介绍,从三年前开始,全村村民每月自发组织一次升国旗、唱红歌,开展一次边境巡逻,以最朴实的行动践行守家卫国的担当和责任。

近日,记者走进护龙村,整洁干净的村道两旁是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房顶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引人注目。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的护龙村全都是木制吊脚楼,现在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壮族村民表演礼赞新生活 孙晓媛/摄

党建引领 推动高质量开发开放

龙邦镇护龙村距离越南茶岭县城6公里,是龙邦国际口岸所在地。2021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龙邦公路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

龙邦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后,由原来仅限于中越人员、货物、车辆通关,扩大到了全世界的人员、货物和车辆均可通过龙邦口岸出入境。

为了进一步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龙邦镇在边贸互市大厅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党员代办制度,将“人到、货到、证到”交易转变为党员代办报关业务,并相应成立了运输、装卸等4个功能型党支部,有计划有组织地带领当地群众搞边贸、跑运输、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广西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 孙晓媛/摄

村党总支部书记麻元波介绍,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7634元。

联防联控 探索边境基层治理新模式

地处边境线,护龙村不仅担当着兴边富民的使命,还肩负着守边巡边的重任。针对地势复杂、管控难度大等难题,护龙村一直着力探索边境基层治理新模式。

村党总支部书记麻元波告诉记者,近年来,村子大力推行“党建+网格”的精准防控模式。7个屯级党支部和10个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全部编入网格,注重奖惩结合,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

2022年3月25日凌晨,护龙村叫必屯20名群众与龙邦边境派出所采取联合围堵战术,在叫必屯745号界碑附近路段抓获了5名非法入境人员。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护龙村始终以“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为抓手,依靠抵边村屯优势,将支部建在产业链和群众的工作生活中,为边境民族地区的群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族团结党旗红】广西护龙村:“边关党旗红”铺就兴边富民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