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已有1420万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8日 11:48:59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8日 11:48: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政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建立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民政部狠抓落实,会同相关部门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不断完善。这十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都涉及到养老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养老服务政策文件10余件,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制度90余件、国家和行业标准50余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截至目前,全国有1420万老年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370多万老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实现省级全覆盖,惠及近3700万老年人,推动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三是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强。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的近2倍。出台了土地供给、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格局逐渐形成。

  四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2万个,占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的88.9%。大家比较关注的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关爱巡访、时间银行、老年餐桌等老百姓身边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不断创新和推出。

  五是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民政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实施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服务隐患42万多处,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步,民政部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一是推动养老服务立法,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二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构建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长期照护服务发展,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让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能够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政部: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已有1420万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