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党旗红】护龙村的兴边富民新图景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9月04日 09:03:15
新华网 | 2022年09月04日 09:03:15
原标题:【民族团结党旗红】护龙村的兴边富民新图景
正在加载

  新华网广西百色9月3日电(唐斓)9月2日,记者跟随“民族团结党旗红”主题采访团走进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感受兴边富民新气象。

  图为护龙村党群服务中心(唐斓 摄)

  护龙村是龙邦国际性口岸所在地,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18公里。在这个距离中越边境线不到100米的小村庄,水泥路面平整宽敞,整齐划一的楼房上,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图为护龙村(唐斓 摄)

  图为护龙村居民住宅(唐斓 摄)

  “以前村民们在耕地面积极少的情况下,主要靠外出务工艰难维持生计。现在,我主要做坚果、农产品等边贸生意,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难题。”村民麻庭满对记者说,2010年村里投资修建了边贸一条街。十二年间,他经营的中越特产店的收入也节节攀升,现在平均每天收入可达1500元左右。他家还新建了一栋三层高的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为中越边贸一条街(唐斓 摄)

  “在护龙村,边贸生意已成为边民们的‘金饭碗’。”据护龙村党支部书记麻元波介绍,护龙村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立了边贸互助组、货物运输组、装卸搬运组,由“运输先锋岗”的党员有组织有计划地带领边民群众搞边贸、跑运输、做装卸,形成资源共享、机会均等、收入平分的利益共同体。

  与此同时,护龙村依托口岸优势,与海关、边检站等驻地单位和龙邦镇其余9个抵边村党组织,联合组建“国门党建联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边贸生意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边贸生意报关流程繁琐、报关时间长,2020年,党建联盟提出由党员代理报关业务,提高报关效率,真正将边贸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有效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让边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族团结党旗红】护龙村的兴边富民新图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