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再次漫步太空有何不同?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2日 14:53:09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2日 14:53: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日0时46分,航天员陈冬、刘洋关闭出舱舱门,1时55分,蔡旭哲打开问天实验舱段间舱门,迎接战友凯旋,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出舱活动是任务最多也是最复杂的一次,航天员首次从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由小机械臂辅助实施的出舱活动,检验了航天员与小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验证了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和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功能性能。

  首次启用问天气闸舱 空间更大出舱更便捷

  在这次出舱之前,航天员已经通过天和核心舱的节点舱完成了4次出舱任务,为什么这次要用问天气闸舱?

  相比天和核心舱的节点舱,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由于不需要兼顾对接来访飞行器的功能,因此它的内部比较平整,同时它的内部体积也更大,更有利于出舱活动的顺利进行。

  气闸舱出舱面朝地球 节点舱出舱面向星空

  不同于天和节点舱,问天气闸舱的出舱口被设计成了面向空间站的“下方”,因此,从天和节点舱出舱时,航天员看上去像是从下往上爬,从问天气闸舱出舱像是从上往下钻,航天员出舱后看到的景象也会大有不同。

  专家告诉我们,此次出舱验证问天气闸舱的出舱功能后,未来它将成为整个空间站系统的主要出舱通道。

  问天舱小机械臂表现优异 后续将担大任

  此次出舱,航天员通过问天实验舱上搭载的小机械臂完成了各项工作。小机械臂的主要功能和大机械臂类似,它能真实模拟人手臂的灵活转动,通过旋转结构,在前后左右的任何角度和部位抓取物体,并且可以在问天实验舱表面爬行。

  问天舱上搭载的小机械臂相较于在核心舱上搭载的机械臂来说,身材更娇小、更灵活,运动精度更高。未来,大机械臂和小机械臂将会组装形成一个更大的机械臂,完成一些舱外设备的安装。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人再次漫步太空有何不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