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我国消防特有工种技能人员达到140万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30日 10:40:23
央视网 | 2022年08月30日 10:40: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3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消防安全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应急管理的重要方面。这十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成效是:

一是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每年开展政府消防安全工作考核,行业部门推动标准化管理,社会单位建立健全自主管理机制,形成了社会化消防工作的新格局。

二是消防法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中央出台消防执法改革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修改消防法并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制修订71部地方性法规、152件政府规章和10件部门规章、524个国家行业标准,为消防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是防范化解火灾风险成效显著。始终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化企业等高风险领域,及时跟进电化学储能、电动自行车、校外培训等新兴业态,精准研判、精准执法、精准治理,国家层面先后挂牌督办200余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各地共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522万余处。

四是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全国消防救援站从5256个增加到7969个,消防车从4.7万辆增加到11.1万辆,市政消火栓从105.8万个增加到201.8万个,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覆盖到21个省份,特别是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依法承担防灭火和综合救援的职责,有效应对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

五是社会消防安全基础有效夯实。所有的市、县城和全国重点镇编制实施消防规划,基层消防安全纳入网格化管理,社会消防服务蓬勃发展,消防宣传广泛深入,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明显增强。注册消防工程师超过10万人,消防特有工种技能人员达到140万人,各地还新成立1.4万个乡镇街道消防所。

这十年,在我国经济总量增长一倍多、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三成的情况下,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尤其在防控亡人火灾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分析,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火灾,由上个十年的年均87.7起减至71.1起,下降了18.9%。亡10人以上的火灾,由上个十年的年均4.9起减至3起,下降了38.8%。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应急管理部:我国消防特有工种技能人员达到140万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