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的绝唱!14年无出现记录 儒艮在中国已功能性灭绝

来源:成都商报 | 2022年08月29日 05:49:11
成都商报 | 2022年08月29日 05:49:11
原标题:14年无出现记录 儒艮在中国已功能性灭绝
正在加载

/ 功能性灭绝 /

一般是指在自然条件下,野生物种数量减少到不能维持继续繁衍,虽然还有个体存在,但已经无法繁殖扩大族群了。若不加以紧急救助,将会走向“野外灭绝”的状态。

/ 野外灭绝 /

当某物种或其亚种已知的个体仅存活于圈养的环境,或是其种群需经过野放后才能够回归其历史上存在的地点时,就会被归为“野外灭绝”。

A “美人鱼”的传说

儒艮被认为是“美人鱼”原型 我国古代称“鲛人”

儒艮是一种海洋草食性哺乳动物,长约3米,重量300~500千克,最长寿命可达70多岁,主要以二药藻、喜盐草等水生植物为食。它全身是宝,肉可以吃、榨油,骨头可以用来雕刻东西,皮还可以用来制革。在我国主要生活在华南地区的热带浅海之中,4000年前就开始被人类捕杀。

为何被称为“美人鱼”?儒艮性情温和,体态优雅。因为它需要定期浮出水面呼吸,并且在哺乳时,雌儒艮用一对胸鳍将孩子抱在胸前,将上身浮在海面半躺着喂奶,其形态酷似人形,因此一些生物学家认为,儒艮就是传说中的“美人鱼”原型。

早在魏晋时期,中国就开始流传各种关于美人鱼的传说,又被称作“鲛人”。《搜神记》中曾经描写:“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

B “美人鱼”的灭绝

因外形与海牛相似,且有一条类似鲸鱼的尾巴,需要定期浮出水面呼吸,性情温和的海洋草食性哺乳动物儒艮常被人们误认为是“美人鱼”。8月26日,一则关于“美人鱼原型(儒艮)在中国灭绝”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

据一份由中国科学院和伦敦动物学会的科学家共同完成,并在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称,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儒艮经历了快速的种群崩溃。目前,“美人鱼原型”儒艮在中国已“功能性灭绝”。

该研究对中国南部沿海的海南、广西、广东、福建等地66个渔村进行了访谈调查,据研究人员调查显示,这些地点涵盖了中国大陆地区水域的所有已知儒艮,在788名受访群众中,最后一次目击的平均日期为23.2年前。

公开资料显示,儒艮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洋动物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1999年12月,广西北海附近海域发现一头死亡的儒艮搁浅于海滩,这是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发现的最后一头死亡的儒艮个体。中国最后一次发现儒艮的记录则停留在2008年,地点在海南省的东方市。

C “美人鱼”还会归来吗

希望5年后能在中国再次看见儒艮

目前在保护儒艮方面我国做了哪些努力?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首先,我们开展了科学传播,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主流化。因为作为全国一级学会,科普是我们重要的工作。然后,我们向有关部门发函,以及联系国内外儒艮领域的科学家,去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制定了儒艮课题组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希望社会各界都可以参与进来,通过儒艮的重引进来重建我们近海的“绿水青山”。

据介绍,8月9日,中国绿发会儒艮课题组召开工作会议,对儒艮课题组未来三年的工作策略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部署,具体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研究儒艮生境和现在广西北部湾儒艮保护区的情况,努力把儒艮保护区恢复其生态;

2.研究所有的儒艮保护区和儒艮迁徙路线;

3.向相关国家和部门建议“重设航道”,让航运、捕捞等人类活动尽可能避开相关线路;

4.携手国际社会进行引导性的物种重引入。

周晋峰最后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5年后能够在中国再次看见儒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罗梦婕 实习生 李龙靓 综合报道

专家访谈

儒艮已介于“功能性灭绝”和“野外灭绝”之间

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消失,将导致灭绝

8月26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没有人在中国再观测到儒艮,中国的儒艮可认为已介于“功能性灭绝”和“野外灭绝”之间的状态。

记者:判定一种生物为“功能性灭绝”的标准是什么?

周晋峰:“功能性灭绝”一般是指野生物种依靠自己不能维持继续繁衍,若不加以紧急救助,将会走向“野外灭绝”的状态。还有一种说法是,野生物种在生态系统中是存在各自的职责和功能的,如果数量太少,以至于无法履行它的功能时,便可以称之为“功能性灭绝”。

记者:为何说儒艮在中国已经“功能性灭绝”了?

周晋峰:目前,儒艮在中国已介于“功能性灭绝”和“野外灭绝”之间的状态。近十年我们在做南海生物多样性调查的过程中,走访了不少相关人群,如专家、渔民、保护人士。但最终的走访结果都是,没有人在中国再观测到儒艮了。

如果进一步的科考仍然找不到儒艮,就有可能被宣布“野外灭绝”。所以,今年我们成立了中国绿发会儒艮课题组,并且把“儒艮的重引进”作为工作组主要的目标。

记者:我国最后一次发现儒艮是在14年前,导致其急剧减少以至于功能性灭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周晋峰:首先,是我国近海的海草床在大规模地退化和消失。因为儒艮是以海草为食的,而海草床的退化与人类活动有关。人类向近海排出污水,污水中的化学物质以及浑浊度对海草会造成伤害。其次,人们在近海的航运、捕捞、采砂等活动,会影响海草的生存环境。就像热闹的大街上不长草,熙熙攘攘船来人往的热闹海边同样也长不了海草。没有海草,儒艮自然不会来了。此外,早期的过度捕捞,以及船只的撞击也是导致儒艮数量减少的因素。

记者:1986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合浦儒艮自然保护区”。1992年10月,国务院又将其批复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就是说我们很早就在对儒艮进行保护,为什么结果还是不乐观?

周晋峰:自然保护区不是动物园,不是建个笼子就行。儒艮虽然在保护区内可以被保护得很好,但若是周边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消失,导致它的栖息地迅速退化、减少甚至崩溃,也是会导致儒艮灭绝的。

所以我们认为,有效的保护是全面的保护,而不只是单个濒危物种的保护。我们要保护的是自然生态,因为生态系统比物种更重要。生态系统承载了物种,物种承载了基因,这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三个层次。所以儒艮保护区不光得保护儒艮,还得保护海草。

记者:儒艮在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分布区域是什么样的?

周晋峰:在世界范围内,儒艮是一种分布比较广泛的海洋生物。澳洲、美洲、非洲、南亚都有,主要在热带及亚热带水域。至于我国,原本在东南沿省的近海也有,主要是由于以前那些地方有大量的海草,近海比较浅,日照比较充足,海水比较干净等。

儒艮是近海生态系统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它在我国的功能性灭绝只是一种区域性的现象,但在世界上的其他海域还是有儒艮生存着的,它还没达到濒危物种的标准,只是易危物种。

动物灭绝的悲剧一直都在上演,如何在人类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之间找到平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找到解决之道,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人鱼”的绝唱!14年无出现记录 儒艮在中国已功能性灭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