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夺丰收 | 找水打井,水稻“喝”上水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24日 10:43:40
央视网 | 2022年08月24日 10:43: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值南方晚稻生长的关键期,也是水稻用水需求量最大的时候。在全国产粮大县江西省吉安县,受到近期旱情的影响,这里的5400多亩水稻如不及时补水灌溉将会面临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当地乡镇的基层党员干部组成抗旱先锋队,千方百计找水打井,帮助百姓抗旱保秋粮。

  吉安县永阳镇下边村第四口抗旱井顺利出水,村支书周利初和当地种粮大户肖志华激动不已。这口井就打在肖志华受灾的水稻田边,这片“渴”了一个月的水稻终于“喝”上了水。

  永阳镇是吉安市的粮食重镇,全镇以种植水稻为主,水稻种植面积达26800亩,年产水稻3800万斤。永阳镇水资源并不算匮乏,有3个小二型水库。7月下旬开始,突如其来的旱情,让这个本不缺水的地方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旱情,受旱水稻面积达到5400多亩。

  旱情发生后,种粮大户肖志华找到了村委会求助。村支书周利初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群策群力为肖志华的稻田解渴想办法出主意。

  下边村境内有一个小二型水库,还有9口水塘。周利初组织人员上山找水,但随着旱情的发展,不到10天,这些水源就被抽干了。肖志华承包的田离山塘比较远,远水解不了近渴,面对肖志华的再次求助,周利初二话不说,带上村里的老党员和村干部,立即在村里寻找打井的地点。他们第一口井的位置,选择在村子中央一口还有一点积水的水塘边。

  正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永阳镇立即派出水利员,带上专业仪器设备,到村里帮助大家寻找水源。

  为了抢时间,第二口井和第三口井几乎是同时下钻,很快成功打出了水,这让所有人兴奋不已,积压在内心一个多月的焦虑一扫而空。

  截至目前,包括下边村在内,永阳镇共投入38万多元,新打了35口抗旱井用于保灌溉,第二批13口井也在紧张筹备中,全力以赴保苗,减少农业损失。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抗旱夺丰收 | 找水打井,水稻“喝”上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