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不能“脚朝西头朝东”?睡觉朝向真的有说法?今天终于知道了

来源:科普中国 | 2022年08月19日 07:24:07
科普中国 | 2022年08月19日 07:24: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人每天都要睡觉,但你有没有注意过,自己睡觉的朝向呢?

  有人说“要想睡得轻松,切莫头朝西来脚朝东”。

  还有人说睡觉要顺着地球磁场的方向,头北脚南最好。

  这些说法和理论听起来似乎有道理。比如说,朝南北睡,是顺着所谓的地球磁场的节奏,而朝东西睡,是横着穿插所以会受到磁场影响,甚至引起失眠……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睡觉的那些事。

  睡觉不能脚朝西头朝东?

  我们先了解一下地球磁场。

  地球南北磁极并不是正南正北的,有一定的倾斜角度。在地球上的每一个点位上,所谓顺应地球磁力线的方向并非正南正北。而且同一点上的地球磁力线方向无论一年四季还是昼夜,都会变化的。

  显然,房子是不可能随时变换方向的,也没什么人会一直调整床的方向。那么地球磁场对睡眠有影响吗?

  有学者认为,人体可视作具有弱磁性的磁体,在睡眠时最好能沿着磁力线的方向,如果方向不一致,就会受到地球磁场力的作用,虽然这种力非常微小,个体可能无法觉察到。

  值得注意的是,磁力线的水平切线方向并非正南正北,而是存在一定的夹角,即磁偏角,故所谓的睡眠朝向严格意义上来说也不是正南正北。

  生命个体自从来到这个世间,就会逐渐适应环境,建立适合当地磁场状况的某种平衡。有时候,这种磁场平衡会被打破。比如外界突发性的磁场变化,如太阳剧烈活动产生大量黑子、耀斑,引起磁暴时,皮肤电位的变化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再比如跨时区旅行、搬家等也容易造成睡眠紊乱。

  但关于地磁与睡眠的确切关系仍在研究之中,尚无定论,所以也很难去定论“朝向会不会影响睡眠”。

  与其过多担心朝向问题,不如调整到最舒服的睡姿或考虑其他影响睡眠的因素,更为重要。

  影响睡眠到底有哪些因素?

  这些因素有些是可控可调整的,比方说房间的温度、湿度、光照、房间布置、寝具等。

  适宜的温度。温度一般在26℃左右,具体以个人舒适为准。

  在没有光污染的纯自然环境里,睡觉只需要顺应自然光即可。但在环境中充斥各种光的干扰时,营造睡觉时的黑暗环境以及醒来后的光亮环境,只能靠人为了。比方说窗帘加遮光布,不开常明小灯。

  房间的布置,尽可能简单。不要有很多点缀的“喜好”物品,比如孩子的睡房,很多家庭把孩子喜欢的玩具公仔都放在里面。事实上喜欢的玩具只会让人更精神,而不是心无杂念地乖乖睡觉。

  适合的寝具很重要。市场上很多床品都在往精细、符合人体力学特点的方向发展。实际上没有绝对好的寝具,要选择的是适合自己的,如腰椎有问题的人推荐稍硬的床垫,枕头的材质和高度要兼顾体型和颈椎等问题。

  睡觉姿势有啥讲究?

  我们可以把卧室布置成更有利于睡眠的小环境,同时睡觉的姿势也是很重要的。那么什么样的睡姿才是正确的?网络上答案也是五花八门。

  事实上,不存在一个所有人通用、最好的睡姿,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看。

  就寝姿势,应该选择最舒适的、让自己身心感到最放松的。

  真正要注意的是有些病人必须限制姿势,如睡眠呼吸暂停和鼾症的患者,尽可能避免仰卧位。孕后期者也不推荐仰卧位。

  如何让自己快速入睡?

  放松身心。睡前采用松弛、自我催眠、正念等方法,让自己快速进入放松的状态,“松身休心”,有利于快速入眠。

  建立条件反射。可以尝试一段时间里保持两个左右的“睡眠仪式”,一个主打,一个备选。比如有人睡前“手指搓枕巾”,有人睡前默念“123”。这些有助于强化入睡的条件反射,但如果条件反射已经足够强的时候,所谓的睡眠仪式就可有可无了。

  心理暗示。“相信这样的环境能够睡个好觉”,这样的想法会产生很强的暗示作用,令自己身心放松,香甜入睡。就寝时过度纠结朝向等问题,反而会令人处于过度警觉的状态,难以入睡。

  想要睡个好觉

  关键是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纠结过多的问题

  反而会影响睡眠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睡觉时不能“脚朝西头朝东”?睡觉朝向真的有说法?今天终于知道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