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丨中央网信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始于中国、属于世界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9日 17:47:26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9日 17:47: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8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成就,并答记者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请问网信办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今年7月,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宣布成立,能否展望一下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发展方向和愿景?谢谢。

  中央网信办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 牛一兵:谢谢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朋友,我们已经连续八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刚才这位记者朋友也讲了,上个月还成立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国际组织。下面,就请我们国际合作局的局长祁小夏女士回答您的问题。

  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局长 祁小夏:很感谢南方都市报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我很愿意回答。

  大家知道,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开幕致辞中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我们树牢共同体意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构建发展共同体。我们积极推进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我们推动全面平衡落实《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和《布特拉加亚愿景》,推动G20杭州峰会,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重要议题,并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我们与相关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二是构建安全共同体。我们和印尼、泰国等国相关部门签署网络安全合作备忘录,我们和8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积极开展数据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数据跨境安全自由流动。

  三是构建责任共同体。我们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推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深入参与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等活动,我们开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举办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举办中德互联网经济对话,我们举办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发布中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提出“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

  四是构建利益共同体。我们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弥合数字鸿沟,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宽带接入水平,举办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为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我们与联合国儿基会共同发布报告,开展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国际合作,我们持续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关于国际组织,刚才牛部长提到,我们在成功举办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基础上,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顺应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潮流,呼应了国际社会深化、对话合作的呼声。大家注意到,7月12日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国际组织成立,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进共享,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想,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国际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愿景。在此,我也想强调,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始于中国、属于世界,是互联网国际大家庭共同的平台,中国作为东道国愿为国际组织的高水平运转持续提供支持和便利。谢谢。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丨中央网信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始于中国、属于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