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旅游业快速发展 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8:53:36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8:53: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刚需。尽管近两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很多人出行的热情还是很高。这十年,我国旅游业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在今天(8月18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介绍,过去十年来,伴随着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和人们生活需求的变化,旅游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旅游已经成为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成为小康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也更加巩固。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以来,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0.6%左右,2019年总收入达到6.63万亿,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5万亿,占GDP的比重为4.56%左右。这两年多,尽管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旅游出现了很大的波动,但总体来说,在国民经济结构中,支柱性地位并没有发生改变。

二是从产品供给角度来看,旅游产品这十年来更加优化、业态更加丰富。比如说,全国A级旅游景区的数量,2012年是6042家,到2021年增加到14332家,增长了1.37倍。与此同时,我们还推出了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67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299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家,基本上形成了覆盖广泛、业态丰富、选择多元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不仅是传统的观光游,一些旅游的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比如说像工业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体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冰雪旅游、露营旅游等等,人们选择的多样性更加丰富。

三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游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旅游的文化品质持续在提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我们历史文化类景区由2012年的2064个增加到去年的4111个,增加了将近1倍。红色旅游深入开展,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生动课堂。

四是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推动乡村旅游打造优质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形成了一大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精品线路、集聚区域,我们都知道,许多过去“贫困乡村”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变成了“美丽乡村”“幸福乡村”。2012年以来,乡村旅游的游客年均增长在20%左右。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旅游业遭受了巨大冲击,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对此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纾困解难和帮扶措施。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这些措施的深入落实,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促进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年来旅游业快速发展 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