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秋粮稳产 多地抗旱保灌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7日 10:13:53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7日 10:13: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距秋粮收获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高温干旱会对农作物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为农田“解渴”呢?

湖南衡阳衡南县云集街道的村民李华军今年种有20多亩水稻,由于持续干旱,部分水田开裂。为解决灌溉问题,当地电灌站从湘江提水,使水流向附近三个乡镇受旱的3.68万亩农田。

截至目前,衡南县三座中型水库已经开闸放水712万方,预计可持续抗旱40天以上。而从湖南全省来看,大型灌区目前储水情况可以保灌一个月以上,中小型灌区可以保灌半个月以上。

在四川眉山彭山区,持续的晴热高温,导致各乡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近5万亩粮食作物受到直接影响。

为缓解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眉山市积极协调水源调水,开足马力供水。截至目前,抗旱保灌面积已达10万亩。

在湖北襄阳南漳县,今年种植的水稻有39万亩,受持续高温影响,目前不同程度受灾。为了确保人畜饮水和粮食农作物生长安全,南漳县发动干部群众将河湖里的水引入灌渠,保障了有限的水量全部用在关键处。

此外,荆州市多地也出现旱情。江陵县沙岗镇东津村的邓诗军共有虾稻田5400多亩,眼下正值水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水稻生长开始出现困难。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实地勘察情况,组织人员抢修沟渠、联系钻井设备。目前,荆州市长江及东荆河沿线涵闸已经开始全力引水灌溉。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确保秋粮稳产 多地抗旱保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