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河南兰考:营造一流便民利企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6日 16:20:36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6日 16:20: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苏津 通讯员 张艳艳):群众满意度99.99% ,事项的办结率98.72%,这是兰考县政务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显示的结果。8月16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兰考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同探寻政务服务改革的“兰考方案”。

  兰考县政务服务大厅成立于2003年,共入驻52家单位,设有269个窗口,可办2269项审批服务事项,仅今年上半年办件量就达37万余件,平均每天办件量3600件,群众满意度达99%,办结率达到98%,成绩单综合成绩暂列省直管县排名第一。

  近年来,兰考县围绕“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事 让群众和企业好办事”的服务宗旨,以便民利企为目标,先后推出了“一件事一次办”“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等改革措施,为群众与企业提供套餐式、主题式精准服务,为兰考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针对住建、卫健、民生等重点领域,兰考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理频率高的“一件事一次办”共计306个事项清单,通过精简材料、归并流程、压缩时限,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涉企方面,以企业开办为例,原来企业需要到5个不同部门办理业务,经“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后,在开设的企业开办专区即可实现“跑一次”办成所有事;便民方面,以新生儿出生为例,原来需要在3个不同部门重复提交8份材料,经改革优化,对提交材料进行去重整合,群众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专区,一次性提交所需的5份材料,即可完成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领取。改革优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

  同时,为更好服务群众,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兰考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还整合资源,精心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投放乡镇智慧政务一体机,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家住兰考县南彰镇刘堡村的常春立之前在富士康工作,辞职后想要把住房公积金提取出来,原以为会比较麻烦,让他没想到的是,在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只需要拿身份证就可随办随走,非常方便快捷。

  据了解,目前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首批引入了税务、公安、人社等7家单位的22台自助设备,包含税务发票领取、完税凭证领取、代开专用发票、社保卡领取等34项业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河南兰考:营造一流便民利企政务服务环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