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博罗县回应公交班次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已拟定补贴方案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8月13日 11:34:36
澎湃新闻 | 2022年08月13日 11:34:36
原标题:广东博罗县回应公交班次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已拟定补贴方案
正在加载

  “4号公交车线上不能查到站时间,同时车辆超少,40多分钟都没一辆车……”“坐标园洲镇,目前已知公交路线只有少量来往县城及石龙的公交线路,另外经村庄的线路班次少,服务范围和能力实在有限……”“近期将要回深圳,没有查到博罗县城客运站发往深圳的班车……这两天完全一个班车也没有……没想到L6B前往惠州北站的公交车也被停运了……”

  近日,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网络问政平台上,不少网友向当地政府部门投诉反映多个公交线路班次过少的问题。对此,博罗县交通运输局在答复中表示,当地公交企业遭遇经营困难,目前已拟定补贴方案待审议通过。

  比如,博罗县交通运输局8月10日在答复网友关于4号公交班次少的咨询时称,因2020年起中央取消新能源运营补贴、新冠肺炎、高铁与网约车的迅速发展,导致了企业亏损。博罗县城乡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驾驶员离职现象较多,同时,受疫情影响,公交车入座率低,导致驾驶员收入有所下降,难以聘请新驾驶员入职,驾驶员人手有限,进而存在着有车无人开的局面。

  博罗县交通运输局透露,因人手不足,4路目前正在运营车辆减少至5辆,所以等待时间较比之前更长。县交通运输局已拟定关于公交车运营的补贴方案,交由县政府审议,审议通过后,县交通运输局将落实好补贴方案,以维护好公交企业的运营,保障群众出行需求。

  此外,博罗县交通运输局还提到,无法在“车来了”程序上查询到4路车辆的相关信息是因为博罗城乡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因资金原因与“车来了”平台暂停合作。

  事实上,博罗县城乡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运营的1路、3路、4路、5路、L6路、L6B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均因班次少的问题被大量投诉。

  对此,博罗县交通运输局回复称,经多次督促与协助,1路、3路、4路、5路公交线路已于7月3日逐步恢复运营;由联通公交公司抽派8辆公交车运营L6线,约25分钟一班;L6B路因客源较少,自7月22日起逐步恢复运营。县交通运输局坦言,“TC模式(政府财政兜底)有利于公交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但根据各地财政实力差异,我县财政暂不足以支撑TC模式”。

  除了博罗县城乡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莞惠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目前也遭遇经营困难。

  经营博罗县园洲镇内6条公交线路的莞惠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反映称,“由于疫情影响及群众习惯于其他方式出行,整天下来几乎无人乘坐,又因没有了国家补贴,导致线路严重亏损。公司财政实在无法支撑,以上线路现都是停运状态。”

  博罗县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东北部,该县东连惠州市区,西邻广州,北接河源、龙门,南与东莞隔江相望,是深莞惠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城距惠州市区15公里,距东莞20多公里,距广州80公里,距深圳62公里。

  据南方农村报今年7月报道,博罗县2021年GDP达741.4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12亿元,常住人口121.2万人。该县位居2022年全国百强县榜单第81位,是广东省唯一上榜的县。县域经济相对发达,常住人口较多,但博罗的公交企业仍无法仅靠票款维持经营。

  近年来,受网约车兴起、私家车普及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综合影响,博罗县公交车客流量大幅下滑,在自负盈亏模式下,全县6家公交企业均亏损经营,依靠国家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才能维持运转。该项补助持续年度为2015-2019年,2019年补助资金已于2021年4月到账。2022年由于国家补助政策到期而地方补贴政策暂未出台,博罗县公交企业面临着无由填补运营亏损的窘境。

  报道披露,博罗县一家公交企业的财务报表显示,2022年1月至5月,公司有3条线路亏损严重,平均每条线路每月亏损超11万元。有股东坦言“快要支撑不下去了,从业二十几年第一次看不到希望”,已做好了卖车的心理准备。另一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表示,2021年本公司一条连接县城和乡镇的公交线路亏损达160万元。该线路2021年月均客流量约2万人,实际运行车辆11台,每天50个班次,平均一台车每天跑约4.5个班次,而日客流量仅有60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曾提出关于延续中央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政策的建议。对此,财政部6月答复称,城市公交属于地方财政事权,宜由地方承担支出责任,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主要是引导和激励地方主动作为;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的既定政策目标已经实现。

  关于城市公交运营中存在的困难,财政部在上述答复中表示,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调整优化公交运行线路,提高公交车满载率,提升公交企业的经营效益;同时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公交企业运营成本和地方财政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公交车票价体系,保障城市公交合理收益。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东博罗县回应公交班次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已拟定补贴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