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武!中国载人航天就这样,一步步走到国际前列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09日 18:04:47
央视网 | 2022年08月09日 18:04: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中国空间站第2个实验舱段——梦天实验舱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近日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后续,梦天实验舱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各项总装和测试工作。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参试各系统正在有序开展各项任务准备。

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 将经历多次“变型”

梦天实验舱发射后,将最终与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三舱形成T字构型。而在此之前,这三个舱段也会经历多次“变型”。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先,问天实验舱发射入轨之后,对接在天和核心舱节点舱的前向对接口,这个时候,两个舱段是以串联的形式形成一字构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站系统主管调度 魏邦友:完成快速交会对接,在一字形的构型下,有十几天的在轨测试,我们要对舱一(问天实验舱)在天上的状态做一次体检,相关的环控、通讯、能源相关的这些功能都要测试到位。

之后,在梦天实验舱发射的前一个月左右,问天实验舱会通过转位机械臂调整到永久停泊口。此时,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就形成了L构型组合体,在轨等待梦天实验舱的到来。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站系统主管调度 魏邦友:当梦天实验舱在发射对接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偏T形的造型。紧接着,梦天实验舱转位到二象限,这样就真正实现了空间站的T字形。

中国空间站将展开上千项科学实验

作为我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平台,建成后的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未来,将展开上千项科学实验,将全面开启我国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的新时代。

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的载人航天有效载荷运控大厅,可以实时监测、调控中国空间站里的各项实验,相当于我国太空实验的地面大管家。中国空间站将展开的4个重要领域1000多项实验,都将在这里进行运控管理和数据处理。

中国空间站的科学研究设施主要包括密封舱内的14个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巡天望远镜,支持在轨滚动实施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等科学研究。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研究员 钟红恩:我们首次采用国际先进的科学实验柜来建造大型实验设施,是500公斤级的科学实验设施,相当于是一颗中型卫星的体量。

据介绍,问天实验舱部署了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柜、变重力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试验装置等科学实验设施。

问天实验舱将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为主,在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等领域规划部署了10个研究主题,已批复立项40多项科学项目,研究多种空间环境要素下的基本科学规律、机理,关注生命生长发育和人的健康,探索人类长期太空生存所面临的一系列科学问题。

新闻链接: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

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三步走”中的“前两步”均已实现。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今年年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完成第三步——中国空间站的建设,这意味着“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全部完成。按照计划,今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以后,工程将转入为期十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初步计划是每年发射两艘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航天员要长期在轨驻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并对空间站进行照料和维护。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威武!中国载人航天就这样,一步步走到国际前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