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多措并举防病虫害 精细夏管保丰收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31日 09:57:33
央视网 | 2022年07月31日 09:57: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病虫害的高发期。在我国秋粮主产区,各地采取多项措施防治病虫害,确保秋粮丰收到手。

今年,河南沁阳的玉米种植面积达到了32万亩。眼下正是玉米的主要害虫玉米螟产卵的高峰期,当地首次引入赤眼蜂,达到“以虫治虫”的效果。

河南省生物防治天敌繁育基地技术人员 乔保才:这个小球里装的是赤眼蜂的寄生卵,它是玉米螟的天敌。玉米螟又是玉米田的主要害虫,它到田间之后,能够主动寻找玉米螟的卵块进行寄生,把玉米螟消灭在卵期、萌芽状态,不能让它长成虫子危害庄稼。

乔保才介绍说,利用赤眼蜂寄生玉米螟不仅具有良好的防控效果,而且还可以降低农药的使用量,保证粮食增产增收。

今年,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3万亩,当前,正值复合种植地块的防治虫害的关键时期,当地组织100多名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诱捕器使用方法。

当前正值高温高湿天气,农技专家提醒农户加强病虫害监测,早发现早应对,确保粮食产量。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黄淮海地区夏玉米处于大喇叭口至抽雄期,夏大豆处于现蕾至初花期,生育进程总体正常、长势良好;西南、西北地区秋粮作物长势正常。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希望的田野上 | 多措并举防病虫害 精细夏管保丰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