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报 | 物流成本持续攀升 需求潜力还需深挖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28日 12:19:40
央视网 | 2022年07月28日 12:19: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上半年,受原材料、燃油等成本影响,物流成本持续高位运行,衡量经济运行效率的指标之一也就是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上半年这一比值比一季度以及去年同期都略有提高。专家建议,还需通过进一步扩大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应用来提高物流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6.1%,高于同期社会物流总额、GDP增长速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比今年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显示经济恢复期供应链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物流成本持续高位运行。

另外,在物流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攀升的同时,企业利润有所回落。上半年,物流企业经营成本明显上升,1—6月重点企业百元营收的成本持续攀升,同比增长1.6%。特别是原材料、燃油成本增长较快,水上、航空、公路运输等领域成本上涨均高于重点企业平均水平。

从后期走势看,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物流需求有望同步回暖。但随着高温、雨季等极端季节影响因素增多,物流业务活动也将迎来传统淡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下半年,整个物流运行的情况还会进一步向好,中国物流的韧性还会进一步显现,但是也要看到在物流的需求方面,还要寻求新的动力来推动物流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半年报 | 物流成本持续攀升 需求潜力还需深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