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报 | 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1%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28日 12:15:36
央视网 | 2022年07月28日 12:15: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7月28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数据。上半年,尽管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物流需求规模依然可观,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超过了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

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接近160万亿元(159.7万亿元),同比增长3.1%。从季度趋势来看,二季度物流需求受到疫情因素影响,增速比一季度回落5.3个百分点。从月度趋势看,4月物流需求回落明显,5月、6月物流总额增速企稳回升,6月当月增长3.6%,为二季度最高水平。

从结构看,工业品物流需求稳步恢复。上半年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4%。其中,新动能、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二季度,锂离子电池、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领域物流需求增速均在20%以上,新动能增长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民生消费物流需求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9%,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应该说上半年中国物流的运行虽然受到了疫情比较大的冲击,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的话,中国物流发展的这种韧性还是比较强的,上半年物流增长达到了3%以上,应该说超过了上半年GDP的增长,所以它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另外,从进口物流需求来看,上半年进口物流总额同比下降7.3%,降幅较1—5月有所扩大。从货物进口物流量结构来看,各类大宗商品表现有所分化。其中,铁矿砂、铜材进口物流量有所改善,原油、煤炭等进口物流量则降幅有所扩大。工业制造品进口物流量未见明显改善。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半年报 | 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1%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