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小城不大,风景如画”:边境小镇室韦的蝶变之路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22日 11:50:45
央视网 | 2022年07月22日 11:50: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 于晓丹):7月,边境小镇蒙兀室韦苏木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清晨漫步在室韦主题广场的步行栈道,云雾缭绕下的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宛若一幅山水画,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也伴着云雾的游走时隐时现。

早上7点半,奥洛契庄园已经等来了今天的第一批游客。奥洛契庄园三面环水,额尔古纳河在这里转弯流向俄罗斯后回折形成半岛,南与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接壤,西与俄罗斯涅尔琴斯基扎沃德区的奥洛契隔河为界,边境线长达80多公里。

清晨的奥洛契庄园 央视网记者 王静远 摄

2017年,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室韦农牧场决定将转型方向定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状如半岛的1.95万亩土地上,规划建设奥洛契庄园,打造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农旅融合类景区项目。

额尔古纳市室韦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蔡建胜介绍,作为额尔古纳田园综合体的平台,奥洛契庄园重点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休闲文化体验产业、田园社区康养产业三大产业,收入来源于小麦、油菜农产品销售,休闲体验以及田园社区康养。

“农业依然是我们发展的根本”,但和过去相比,如今的农业发展更注重生态效益。蔡建胜表示,奥洛契庄园开展油菜与小麦种植全产业链建设,涵盖油菜与小麦良种繁育、油菜与小麦种植、食用油与面粉加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子商务销售物流等。

此外,庄园通过利用优良种源、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的生物化技术等现代农业技术,促进污水与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将循环农业理念贯穿于各个产业环节。

蔡建胜 央视网记者 彭俊 摄

如何以国有农场为载体,拓展农业功能、延伸产业链条,让农民们充分参与和受益?蔡建胜和农牧场党委班子们想到可以充分依托额尔古纳文化旅游资源,走“农业+文化+体验+旅游”的路子。

“能望着蓝天,能看着草原,能沿着界河领略两国风光,我们这儿的旅游体验对于游客来说是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蔡建胜颇为自得地说道。

目前,庄园建设已具备一定规模,现已建成多处农旅融合景观,包括具备种植体验功能的玻璃温室、科普采摘园、如意梯田、扇形花海、植物迷宫等。

玻璃温室 央视网记者 彭俊 摄

其中,太极图腾特色种植基地中以油菜与小麦构成的1989亩大地艺术农业景观,经过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权威认证为世界面积最大的太极为主体的田园景观。

为方便游客观赏游玩拍照,庄园内沿中俄边界修建了18.6公里环岛路,游客可骑自行车、徒步、坐俄式马车、电瓶车尽览两国风光。

观光台附近供游客游玩的小火车 央视网记者 于晓丹 摄

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发展的新型模式,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将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蔡建胜介绍,庄园的建成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条,经济效益明显,直接和间接安置300名农民就业,带动临江村、室韦村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眼下的旅游旺季正好是农闲季节,这一时间差为职工到庄园兼职工作提供了可能,“农忙的时候咱们就从事一产农业,农闲的时候就主要做三产旅游业,如此一来,多业并举,农民不但能增收,也解决了村里闲置的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最令蔡建胜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愿意回到家乡,回到这个边境小镇。过去这里的产业发展单一,就业岗位有限,不少村里的大学生毕业后都不愿回乡就业。

2017年,室韦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2019年,室韦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室韦逐渐走出了一条“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美丽乡村蝶变之路。

奥洛契庄园副总经理申世宣就是返乡青年之一。申世宣的家乡在室韦村,大学学的是旅游相关专业,毕业后他到哈尔滨发展,从事的也是旅游业。

2018年,庄园试营业招聘,他心想又能继续做旅游,还能离父母近一点,所以决定回来试试,“当时没想到我们庄园会发展得这么好”。

申世宣 央视网记者 彭俊 摄

在申世宣看来,过去的四年是庄园发展壮大的四年,也是他个人迅速成长的四年。

“庄园就像是一个创业公司”,正因如此,他对这里格外有感情。申世宣还记得刚到庄园时,这里还是一片黑土地,小到种植什么花卉品种,大到建造什么景观、开发什么项目,都是大家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他也努力将过去多年来从事旅游业积累的经验和资源都带回庄园。

“冬天我们这里下大雪,很多村里人都会去市里生活,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待在这儿,我可能天生不适合大城市,更喜欢和土地、牛羊生活在一起。”虽然以前在外地从事的也是旅游,但申世宣觉得在家乡做旅游更有干劲,也更有成就感。

奥洛契庄园 央视网记者 彭俊 摄

申世宣介绍,目前庄园已完成一期建设,未来还会有二期、三期建设。“旅游就是吃住行游购娱乐,现在庄园只有游玩,以后我们希望能让大家在这里住一天,不用赶时间,感受一下额尔古纳河静静的美。”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小城不大,风景如画”:边境小镇室韦的蝶变之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