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解半年经济 | 上扬的新趋势 新动能彰显新潜力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18日 11:10:53
央视网 | 2022年07月18日 11:10: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系列节目《字解半年经济》通过五个关键字,深入观察当下的中国经济。17日,我们已经解读了“稳”字。今天(7月18日),我们要解读的关键字是“新”。怎么理解?来看大屏。在现代汉语里,“新”既指初始的、新出现的人和事,也有改进和改变的意思。提到“新”,人们总是把它和开拓、进取、创新联系在一起。

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也是排在五大理念之首。接下来,我们就围绕“新”这个关键字,观察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动能和新业态。首先我们来看趋势,受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国部分工业运行指标一度受挫下滑,关键时期,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经济已经企稳反弹。我们结合几张曲线图来听听专家的具体分析。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张宇贤:这是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受疫情影响,3月略有下降,4月大幅下挫。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有序恢复,工业生产稳步复苏。5月份已经企稳回升,6月明显反弹,同比增长3.9%。

高技术制造业恢复较快,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1—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制造业增速6.8个百分点。

我国工业经济基石的装备制造业同样呈现明显回升态势。4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还是下降8.1%,5月份就转为正增长1.1%,回升9.2个百分点,6月份进一步回升。6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上月加快8.1个百分点。在多重压力下,装备制造业能够从较大幅度下降转为正增长,说明装备制造业的内生动力仍然是非常强劲的。

在物流堵点逐步打通、前期积压订单集中交付和稳外贸政策发力推动下,我国工业出口明显反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较4月份整整回升17个百分点。

以上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国工业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产业结构升级、绿色转型发展的动力强劲,工业品的国际竞争优势仍然比较突出。下半年工业经济的发展稳中向好、稳中向优仍然具有坚实的要素基础、产业基础、政策基础,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继续发挥“稳定器”和“定盘星”的作用。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字解半年经济 | 上扬的新趋势 新动能彰显新潜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