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展与成效发布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18日 20:15:55
央视网 | 2022年07月18日 20:15: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7月1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16场,介绍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进展与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检察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人、“保护伞”2987人。

  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承诺,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到今年6月,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316万件,已对近95%的信访回复了办理情况。检察机关深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800余件,对未履行报告义务促追责300人,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740万余人次,解聘2900余名有前科劣迹人员。

  检察机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等问题,创新建立巡回检察制度,更有力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抓住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领域损害公益突出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坚持双赢多赢共赢,98%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在诉前得到有效整改,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不断完善。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展与成效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