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督导师制度:空间站团队新人成长的党建密码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10日 14:53:07
央视网 | 2022年07月10日 14:53: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2年,中国空间站将全面建成。在任务过程中,天地通话中的“北京明白”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其实在整个队伍中,还有“长城明白”“天舟明白”等等,他们代表的是各自任务的型号,神舟飞船团队就叫“长城明白”。如今,这些关键岗位有很多都是“90后”,如何才能让这些新人快速成长呢?神舟飞船研制团队所在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组织有一个秘诀——督导师制度。

今年29岁的肖雪迪入职才一年半,已经参加了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到神舟十四号飞船的发射任务,三次担任“长城”岗位的调度,负责给北京中心播报飞船状态的口令。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飞控技术组组长 杨海峰:当时我们领导都有疑问,把一个“萌新萌新”的新人放在这个岗位上,有没有考虑过后果?肯定不是压力全给她,后边是整个团队,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杨海峰是肖雪迪的督导师,徒弟在几次飞船发射任务中都表现出色,是因为有督导师在背后作为坚强支撑。

去年到今年,空间站一共有11次发射,而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跟肖雪迪同一批入职的新人就有16人。为了让新人快速适应高频次的发射任务,五院党组织通过督导师制度,将老一辈航天人智慧凝结的大量隐性知识文化与岗位经验总结出来,固化为组织智慧并持续迭代。通过党委书记讲授《精神的力量》精品党课、组建发射场临时党委、成立党员先锋队等活动,增强新人对事业的认同感、使命感和归属感,牢固树立航天报国的核心价值观。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 邵立民:我们有“零缺陷”的理念,理念上讲就不允许你犯错误,我们就要求百分之百。火箭点火之后只能往前走,它不可能有回头路,说你停下来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航天任务的高风险性决定了青年人才的培养方式不同于常规的老员工带新员工。每年,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委会从中青年党员中选出一批具有督导师资格的“领头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器总体研究室党支部书记 张亚锋:(督导师)优先选党员示范岗和我们平常选的党员先锋,是思想上的表率和生活上的榜样、技术上的标兵。

神舟十四号发射成功后,飞船团队的任务并没有结束。为了保证航天员的安全,针对空间站组合体可能遇到的一些紧急故障或者风险,神舟飞船要能做到随时紧急撤离,因此要保持舱内供电正常。

航天器进入太空以后,主要是依靠太阳能帆板发电,但由于神舟十四号飞船是停靠在天和核心舱的下方对接口,飞船的发电受到了影响。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 邵立民:在这种情况下,飞船的帆板有可能受到核心舱的大帆板或者是前向停靠的天舟三号帆板的遮挡,导致飞船帆板的发电不足。

要保持神舟飞船的正常运转,需要组合体给神舟飞船供电1400W,这样,并网发电的时间要从神舟十三号发射阶段的3天增加到8天。空间站的能源很紧张,因此,北京飞行控制中心要求并网发电的时间必须控制在三天之内,杨海峰急得好几晚都睡不着觉。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 肖雪迪:我当时还挺震撼的,就觉得他真的挺负责任。

杨海峰不止一次用他的言传身教让肖雪迪感受到了航天人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事业,为了尽快熟悉神舟飞船的构造,肖雪迪担任了飞船的地面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前,他们相当于飞船的试驾者,从操作设置到故障处置,都要对飞船的性能进行全面验证。

发挥团队的智慧,神舟飞船采取了通过空间站调姿节约发电时间的方案,把并网时间压缩到了两天半。在督导师的引领下,跟肖雪迪同一批入职的16名新人中,有三人已经成为空间站建造任务的主力。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十三号飞船飞控技术组组长 杨海峰:下半年,载人飞船还有一次发射任务,还有一次返回任务。这两次任务间隔不足十天,这也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的挑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时间相距很短。我们后续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四个特别”的载人航天精神,圆满完成好下半年的任务,为空间站建造任务再立新功。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督导师制度:空间站团队新人成长的党建密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