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极端天气事件偏多 需防范灾害性天气带来不利影响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6日 14:31:17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6日 14:31: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5日至7日,“暹芭”残余环流继续北上,受其和西风带系统共同影响,一条庞大的降雨带贯穿中国南北,从华南到东北地区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7至8月,中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需防范灾害性天气给公众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受台风“暹芭”减弱后的环流与西南季风共同影响,5日,广东韶关南部强降雨持续,导致部分村镇出现内涝,农田被淹。4日至5日下午4时,新丰县、翁源县、始兴县共转移群众4600多人。

7月5日下午,福建莆田突发强降雨,局地出现内涝、山体滑坡等险情。当地交警、市政等部门紧急疏导交通,组织排水。

受持续降雨影响,广西贺州市昭平富罗高速一路段5日下午发生山体塌方,泥石流裹挟着树木倾泻而下,瞬间将整条道路覆盖。经过工作人员全力抢修,目前该路段已经通车。

5日12时,河南安阳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午后三小时内全市最大降水量达232.2毫米。下午4时30分左右,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一位母亲带着两名幼童被困,因雨势较大,水流湍急,积水已到大腿部位。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出动,利用绳索在消防车与树木之间搭建起救援通道,将被困人员救出,用铲车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河南鹤壁,8时至17时出现的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使17个气象监测站点降水量超100毫米,山城区同力气象监测站达257.3毫米。在鹤山区鹤壁集镇曹家村,一辆车强行涉水过桥被冲入河中,驾驶员被困在距离河岸约15米处,救援人员采取绳索横渡的方式,经过1小时紧张救援,帮助被困人员成功脱险。

昨天,山东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菏泽、枣庄等部分地区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受降雨和南四湖泄洪影响,7月5日15时,京杭运河台儿庄节制闸开启全部十个闸孔泄洪,截至目前,京杭运河枣庄段已全线禁航,节制闸泄洪安全平稳。

气象专家表示,受到大气环流异常的直接影响,今年入汛以来,南方暴雨连连,局地洪灾泛滥,随着雨带北移,北方雨势渐长。英国《自然》杂志日前称,气象学家已连续第三年预测拉尼娜现象,即可能发生罕见的“三重”拉尼娜气候事件。受其影响,今年中国北方雨季偏早、降水偏多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极端天气事件偏多 需防范灾害性天气带来不利影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