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换通”和常备货币互换安排启动 深化内地香港金融合作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4日 17:28:55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4日 17:28: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两项新的金融对外开放政策,将启动香港与内地的利率“互换通”,并和香港金管局签署了常备互换协议,新举措将进一步深化两地金融合作,提升金融市场的联通效率。

国际市场上,利率互换一直是成交量最大、交易最活跃的利率衍生品,2021年成交已经达到21.1万亿元。随着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利率风险管理需求持续增加。“互换通”推出后,境内外投资者可以不改变交易习惯,便捷地完成人民币利率互换的交易和集中清算。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潘功胜:这是在“债券通”的基础上,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参与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一项机制性安排,有利于满足投资者的利率风险管理要求。

专家表示,“互换通”启动标志着人民币利率互换正式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将极大提高人民币利率互换产品的交易量和流动性。 

与此同时,央行今天还宣布,近日已把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自2009年起建立的货币互换安排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潘功胜:升级后协议无需再续签,以及将长期有效,互换规模从500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互换流程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更加便利。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签署常备互换协议。

央行表示,“互换通”和常备货币互换安排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的联通效率,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潘功胜: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推动中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互换通”和常备货币互换安排启动 深化内地香港金融合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