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党旗在一线飘扬 榜样在身边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3日 22:03:08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3日 22:03: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战士。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秉承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鲜红党旗始终在重大斗争主阵地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6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结束了支援上海的任务,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离开科室的时间已经接近两个月,他返岗之后,需要处理的事情不少。

  两年多以前,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提出了一道考题:危难关头,你是否能够挺身而出,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在管向东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份《致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倡议书》。这是他在2020年1月,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危急的时刻起草的,这是管向东的回答。

  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20年2月初,管向东奔赴武汉。在武汉,管向东几乎跑遍了武汉市的每一家定点收治医院,和4万名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斗,从死神手里抢夺病人,拯救生命。武汉保卫战之后,管向东又相继奔赴喀什、哈尔滨、上海等地,哪里有突发的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他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位病人跳舞的视频。

  2020年8月,管向东被紧急调到新疆喀什支援。为了救助这位极重症患者,当地从乌鲁木齐空运了两台ECMO、血制品等,又从西安调配药品。经过十几天的奋战,这位病人终于撤掉了呼吸机。

  两年多来,管向东参与抗疫总时间超过330天。当回到自己的“主场”,他又用专业和细致守护病人。

  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这是一个行医者的职责,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王中美是中铁工业九桥公司的焊工、刚被评为“大国工匠”。她的目标是确保自己焊接的每一道焊缝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全球最长悬索桥的施工现场,王中美曾主动尝试难度极高的一种焊接方式,经过专家探伤检测,她焊接的30多组高熔透焊缝一次性合格。

  焊接技术达到“一级无缺陷”后,2007年,在党员师傅的带动下,王中美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王中美说:“我师傅特别让我佩服,碰到什么事情就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我来’,党员给人感觉各方面就不一样。”

  “就是不一样”也成了王中美入党后对自己的要求。2014年,在一次大桥焊接的突击任务中,企业建立了以王中美为队长的女子焊接突击队。因工期紧迫,她们在五十多度高温的桥面箱体内施工,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

  艰苦的环境激发了王中美的创新思维,她和工友们一起不断琢磨改良技术。她研发的一种工法将熔透焊的效率提高了50%,被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她所在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总共取得了27项技术攻关成果,还参加了5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钢结构焊接试验和制造任务。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团燃烧的火焰。近十年来,在王中美带领的“女子电焊突击队”党员人数超过50%,总共完成焊缝长度近60万米。

  李立毅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今年53岁。这位已经不年轻的学者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党?这还得从17年前起步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说起。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和空间探测能力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难题需要破解。如何保障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舱外工作时的生命安全?如何提升航天器的使用寿命?科学家为此提出了一个设想,建设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相当于在地球上建一个与月球、火星等真实宇宙空间环境相似的“地面空间站”。

  作为哈工大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立毅担任工程的常务副总指挥和常务副总师。在工程正式开工以后的近五年时间里,这支队伍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为了打造零磁空间环境系

  统,每天凌晨,他们要在哈尔滨电网功率最低的时候做实验,因为这个时候的数据是最准确的。在同事眼里,团队领头人“李立毅”创造了神话般的工作时间。

  李立毅为他所在的工作群起名为“七十小时”,意思是每周工作七十小时。

  李立毅之所以带领团队这么拼,是因为任务紧迫。2020年,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钳制,工程原本已经谈好的进口部件合同发生了变故,原定的研究计划和工期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剑利说:“当时我和李院长拍桌子,我说这件事我认为根本做不下去,一年时间完不成设计,两年时间做不成这个装置。最后李院长说,我跟你一起做,你们这块碰到任何的问题我帮你去解决。”

  国家需要,再难也要克服。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最重要的品格。李立毅也把这一条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李立毅带领团队成员按照预定目标,即将完成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的建设。项目完成后,科学家们可将中国空间站与“地面空间站”相结合,形成天地一体化国家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体系。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李立毅深深感受到,如果没有党员使命担当的精神、没有党组织凝神聚气、为国奉献的感召,这个超凡的任务几乎无法完成。经过慎重考虑,2020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今年,53岁的李立毅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无论是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平凡的焊工,还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他们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都在展现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前进道路上,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更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就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党旗在一线飘扬 榜样在身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