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打好营商“组合拳” 构建外贸保稳提质新生态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1日 15:50:53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1日 15:50: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1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及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在“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绩突出”方面5个地区获得肯定,其中,南京市玄武区是唯一入选的城区。

  近年来,南京市玄武区深化服务、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外贸新业态创新提升,并在打造金融政策保障、提升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屡有新举措、新亮点。2021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量达803.4亿元,首次突破800亿元大关,位列南京主城区第一。

  有保障:扶持“及时雨”,纾困解难稳发展

  日前,FESPA 2022全球印刷博览会在德国柏林开展,玄武辖区企业南京瀚润纸业有限公司参加,并以其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吸引到众多洽谈者。南京瀚润商务经理王妍表示,这两年,虽然订单量保持增速,但实质利润并不好。

  受原材料上涨、产业链中断、海运费用暴涨等影响,叠加出口订单推迟,货物滞留,生产销售周期无限期延长,且员工费用增加,导致企业全年成本支出大幅增加,王妍表示,获得政策补贴成为企业目前的希望之一。

  为提振外贸企业信心,玄武区积极推进外贸相关支持政策落实,定期举办外贸企业沙龙解读政策,统筹多方资源为外贸企业迅速注入资金“活水”。积极与企业搭建沟通渠道,开展走访,派驻专人对接,询问需求之余为企业筛选符合申报条件的政策领域,帮助他们顺利申请补贴。同时,率先设立外贸新业态企业退税资金池,带动百家企业联动发展。

  玄武区举办助企纾困相关沙龙(南京市玄武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玄武区举办助企纾困相关沙龙(南京市玄武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最近,区商务部门主动联系了我,让我们申请了社保延缓政策。”王妍说,非常感谢相关部门在企业犯愁之际送来破题之道。

  有创新:新业态“试水”,效果超乎预期

  外贸企业开始探索新业态,纷纷“转战”跨境电商领域。“之前从未涉足过电商领域,如何运作发展一筹莫展。”玄武辖区内一家箱包企业负责人说,企业原本主营海外实体店,转变对他们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面对新机遇,玄武区全力支持外贸新业态业务的发展,针对企业不同类别予以介入指导,帮助企业熟悉相关流程,想方设法打通货物销售平台。鼓励支持苏美达技贸公司“达天下”和国投南京公司“投天下”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挥供应链作用。截止2021年底,“达天下”平台注册企业近万家,实现进出口额500.08亿元。“投天下”平台注册企业超600家,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

  玄武区跨境电商联盟成立(南京市玄武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玄武区跨境电商联盟成立(南京市玄武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玄武区还建立跨境电商联盟,以工业品和消费品为核心,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择优培育跨境电商产品品类,促进中小外贸企业的生存发展。

  跨境电商“精耕细作”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也加速了海外仓等物流体系的建设。为了保障国际业务的发运需求,总部位于玄武区的南京邮政,为本地企业制定了应急出境方案,通过提供“一站式”海外仓服务,拓展“转口岸、转渠道”发运新模式,畅通外贸供应链,助力“国货”跨海出境。

  “今年,我们出口量月均2800件左右。”从事机电产品的跨境电商企业宝亦嘉负责人表示,出口没有受到影响的主要原因是之前就通过邮政在美国建立了自己的海外仓,不用担心产品由于所在国港口物流停摆。

  有服务:多措并举,全力提速促发展

  根据外贸数据显示,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环境,玄武区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强劲,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彰显出稳步前行的发展韧性。去年,玄武区以1.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近14%的外贸进出口份额,同比增长18.2%,持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位增长,两年平均增速达15.9%。在全市外贸运行中,持续发挥着主干引领作用。

  数据无声,发展有痕。外贸实现稳中求进的背后,离不开玄武区在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利用外资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敢闯敢试、先行先试。

  抢抓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机遇,玄武区制定《关于放大自贸效应推动玄武区联动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多层次开展RCEP宣介培训活动,全年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近百件;紧抓各级稳外贸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积极参加上海进博会,是全市连续两届在进博会场馆内举办专场招商活动的唯一城区,全区累计两年意向成交额8.76亿美元。

  “进一步优化和营造营商环境,继续加强外贸企业培育辅导,指导和落实产业政策,是玄武未来的目标。”玄武区商务局副局长钟成表示,未来,还将持续加大外贸主体培育力度,加强外贸新业态拓展程度,深入发掘第三方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玄武区跨境电商发展联盟的带动作用,为传统贸易赋能。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南京玄武:打好营商“组合拳” 构建外贸保稳提质新生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